秘鲁行(上)

Alex Ning发布

(1)
几个月之前就定下了这次两周的秘鲁之行:四天亚马逊之旅;三天Cusco古城;三天印加古道徒步和世界七大奇迹之一的马丘比丘(Machu Picchu);两天Titicaca湖浮岛和两天利马游。

八月八日晚九点半叫了Uber去机场,定的是九日九日凌晨一点的Mexico航空公司的红眼航班。办理登记手续时,行李出了点小问题。墨西哥航空规定,Carryon行李可以两件,但加起来不能超过十公斤。除我们一个大的需要托运的行李箱外,全家每人都是一个背包加上一个小行李箱,个个都超过十公斤。虽然墨西哥航空小个子服务人员态度冷淡,但还算通融。墨西哥航空规定他们的国际航班每人可以免费托运一件行李,但他让我们免费把五件行李都托运了。

飞了近五个小时到达墨西哥城。墨西哥城与多伦多时差一个小时,所以到达时墨西哥时间才四点五十。在机场吃了点东西,叫了墨西哥卷,素的,里面还有茄子,味道不敢恭维。八点多又登机,六个小时到利马是,已经下午两点了。利马机场不大,在机场作了两件事:第一是买了手机SIM卡,两周98美元加上手续费10美元,无限上网和无限国际电话。用加拿大的手机在秘鲁太贵了,看看手机公司法来的短信,数据竟然20加元/M,电话也是每分钟3加元 ;第二是换秘鲁的索尔,买入3.18,卖出3.38,换币的姑娘说和银行的汇率一样,不知真假。

门口有出租车的柜台,40索尔到酒店,司机会一点英语。酒店就在机场附近,Padama Hotel, 五分钟车程。酒店54+10,一共64美元,条件一般,三张床,老板英语比较好. 被子潮,没有咖啡壶,没有瓶装水,只有两个杯子。卫生间里提供的是小袋装的洗发水,在二十年前国内常见这种,海飞丝的。在酒点小小的柜台,首先定了第二天早3点的出租车,十美元。一路的疲惫,睡了两个钟,起来已经傍晚,拉着全家去吃东西。天阴冷,想喝热汤,就问了中餐馆,叫Chifa, 到处是。里酒店大约一二百米,与一家饭店可能会Freddy Li, 但老板和伙计们都i不是中国人。小饭店有点像中国的街边沙县小吃,八张小桌,二十平米,要了炒饭Chaufa和炒面Tallarin Chifa, 两碗鸡蛋汤两碗混沌汤Sopa。 先上来一盘干炸玉米,粒很大,味道干香,算是免费小菜。饭和汤上来后才发现量很大,炒面我们基本没动,炒米也只吃了一点点。为了不让饭店老板难堪,我们把炒米和炒面打包拿回了酒店,但后来再没有动它。一共36索尔,大约十美元,给了四索尔的小费。吃完饭,两个孩子回酒店,我和夫人沿街走走。看到了很多小杂货店,洗衣店,理发店,小酒馆,加油站等节次鳞比。所有店家和路边居民家都是防盗门防盗网,无一能免,看来治安不是很好。街道冷清,行人寥寥,空气中有种金属的辛辣味道,与中国很像,应该是PM2.5。第二天,两点半起床,三点坐出租去机场,办登机,五点二十五的飞机,晚点半个小时,七点四十到了伊基托斯机场。

(2)
八月十日,星期五,这是到达秘鲁的第二天。早上两点半的闹钟准时响了,一家人收拾好行李,三点整,约好的出租车已经等在了门外,十分钟后到了利马机场。办理登记、行李托运、候机、乘机,一切顺利。在飞机上先写了昨天的日记,然后小睡了一会,大约在七点五十到达了伊基托斯(Iquiros), 取了行李,一家人走出机场,有很多旅行公司或旅店的人拉生意,眼光穿过这些人,看到了Explorama Lodges的人举着写着我的名字的牌子来接我。这人就是在今后的四天里我们的导游Cesar。其实Cesar属于Explorama Lodges的一个旅游中介SACA公司,我们定的Explorama Lodges的Ceiba Tops度假村,四天三夜。伊基托斯接近赤道,没有季节之分,全年气温都在三十度左右。十一月到次年五月,是秘鲁的春夏,南方安第斯雪山上融化的雪水会使亚马逊河流高涨,不是旅游的好时候。注意,秘鲁在南半球,北部热,南部冷,这一点与加拿大河中国正好相反。

Cesar带着我们坐车先在伊基托斯兜了一圈,算是看看市容。据Cesar介绍,伊基托斯是秘鲁亚马逊雨林地区的最大城市,人口约一百万(维基上称是四十万,遭到Cesar的强烈反对),城市三面被三条河围着,西北边是Nanay河,东南是Itaya河,北面就是著名的亚马逊河。所以Cesar说伊基托斯是个半岛,有点像蒙特利尔。一路上没有看到什么高大的建筑,看到一所大学,一所国立学校,两个城市广场,一个十分华丽的天主教堂和一个黑市。整体市容看起来十分破旧,也不干净。大约半个小时后,我们到了旅游公司的办公楼,办公楼后面就是亚马逊河,公司在这里设了是一个码头。简单办完一些手续,Cesar就带着我们从码头上了船。从伊基托斯到Ceiba Tops度假村还有四十五分钟的水路要走,是沿着亚马逊河一路向北。第一看到久闻大名的亚马逊河,和想像的不太一样,可能是旱季,水面很宽但不急,河水发黄,与黄河一样。河上有一些小船,两岸的树木茂密但没有想象的高大,应该是河面太宽的缘故。后来上了岸才知道那些都是茂密高大的热带雨林。

到了度假村,一切都让人十分惊喜,高大的棕榈树中间,是无尽的长满绿苔的木搭小径,小径两侧立着不少茅屋。木头茅草搭建的游客中心摆满了藤编的座椅沙发,中心还有一个酒吧,吧台上是各种烈酒。在临河的一侧,还有一个大的观景平台,四周用芭蕉叶围着,里面有很多吊床。露天的泳池也修的别具一格,从高处的按摩池到地处的泳池用一滑道连接,还是我第一次看到这样的构思;当然假山瀑布必不可少。最让人心醉的是满眼的绿色,和悦耳的鸟鸣!

Cesar安排厨房做了Omlet和面包做早餐。早餐过后,两个年轻人困的不行,倒头便睡。我和夫人却没有睡意,在泳池里游了一会泳,晒了会太阳,到处走了走,看到了一对五彩斑斓的大鹦鹉和各种鸟,最后竟然看到了一头南美貘(Tapir),本以为是野猪,问了Cesar,才知道那是亚马逊特有的动物Tapir。Cesar说Tapir很少见,我很幸运。

中午在饭厅用了午餐然后午睡了半小时,两点半在Cesar的安排下我们去了当地的土著(Yaguas)村落参观。在去村落的路上,我们看到很多树上长着瘤子一样的东西,儿子告诉我那是白蚁(Termites)的巢, Cesar告诉我们,当地人会把白蚁当美食,也可以把白蚁搓碎抹在身上防蚊子叮咬。土著Yaguas现存人口只有500多人,他们的语言也面临失传。我们在这个村落看到了大约二十人,他们为我们表演了舞蹈和口箭。Yaguas男人穿拖地长草裙,说是为了防止动物的袭击,头戴长的草头饰,像是黄色的假发。据说当年西班牙人在这里看到他们,以为是女人,于是就把这里叫Amazon(Amazons是希腊传说中的女战士)。其实这种长长的干草头饰,是为了在打猎时驱赶蚊子,不用手,只需摆动头部的草就可叫蚊子赶走,避免了用手驱赶发出声音而影响打猎。Yaguas女人以前在家,不用出门打猎,所以不穿任何衣服,但现在也都穿了红裙。在这里我们看到了树懒(Sloth),非常可爱的小家伙。在回程的船上还看到了粉红色的海豚。在亚马逊雨林的的第一天结束,晚饭时,Cesar告诉我们第二天的安排,上午钓鱼,下午去猴岛,晚上观夜行动物,很是期待!

(3)
像昨天早上一样,七点半早餐,八点半一家人集合上了船,开船的是一个黑黑的叫Jones的秘鲁老汉,Cesar仍然全程陪同。沿着亚马逊河往上游开,大约二十分钟到了一个支流的分岔口,由于是旱季,支流的水位很低,我们沿着支流行了十分钟左右,船搁浅了。好在是三四米长的小船,把后面的马达抬起,用手浆也可划动。船上只有两浆,开始我和Jones各一只,后来Cesar换了我,最终把船划出了浅滩。大约又行了十来分钟,拐入了这个支流的分支,河面变得狭窄,两岸的树木十分茂盛,河水变得很黑,各种飞鸟更多了,这就是Cesar所说的黑水(el negro agua)了,我们今天计划在这里钓亚马逊食人鱼(Piranha)。黑水之所以黑,是因为雨林有大量的落叶沉入河中然后腐烂,时间久了有河水就变成了这种颜色。这也为河水中的各种生物提供了充分的养料,鱼也就有了丰富的食物,各种水鸟也有了生存的依靠。一路上Cesar给我们介绍了各种鸟类,当时根本记不住,是后来查了维基再问他, 才知道这些鸟的名字:Plum Throated Cotinga, Spectacled Owl, Kingfisher, 白鹭等。

终于到了目的地,Jones和Cesar为我们备好鱼竿挂好鱼饵,开始钓食人鱼。鱼竿就是普通的小木棍,鱼线是透明的朔料线,鱼饵是指甲大小的牛肉块,没有鱼漂,非常原始的钓鱼工具。Jones和Cesar为我们演示如何钓鱼,先用鱼竿在水中快速搅合掀起浪花,然后把鱼饵放进水中静等,看到鱼线伸直,猛地向上拉。掀起水花的作用是给水里增加氧气,鱼就会游过来。钓了一会,并没有鱼上钩,换了地方,再钓,还是没鱼。第三次,我们来到河口,鱼终于上钩了,Jones钓上四五条食人鱼,我钓上一条猫鱼和一条食人鱼,夫人上了一条食人鱼,Cesar钓上两三条食人鱼,两个年轻人则两手空空。我们把猫鱼放了,据说有毒。留下了食人鱼,Cesar将让后厨给炸了作为午餐。鱼都很小,巴掌大,还是小巴掌,哈哈。食人鱼有尖利的牙齿,和彩色的鱼鳞,有点像太阳鱼。这种鱼吃肉但不吃人!Cesar说叫它食人鱼是一种误传,其实它还有个中文名字叫水虎鱼!

午饭后,小睡了一会,两点半,我们一家人与Cesar在码头集合,下午的目的地是猴岛,船在亚马逊河上只行了大约十分钟,我们就到了猴岛。猴岛其实是一个政府所开的动物庇护所,里面大约收留了五十多个各种猴子,还有一些鸟类。两个来自英国的志愿者小伙子接待了我们,他们利用暑假来南美旅游,这个动物庇护所是他们第二个目的地。虽说他俩只来了四天,但已经和猴子们处的相当好,猴子与他们非常亲近,其中一个叫威利的长尾猴,一直围着他们,无论我们做到哪里,威利就跟到哪里。猴子们很调皮,刚上岛时,工作人员就让我们把除了照相机意外的所有东西收走放在办公室了里,其中包括帽子、望远镜、背包、手表、瓶装水等。Gloria忘记把她的项链取下了,结果被攀在她身上的猴子夺了过去,猴子拿着项链直接就爬到树上了,工作人员费了好大功夫才把项链拿回来。据英国的两个志愿者介绍,有几个年幼的猴子都是孤儿,当地人有吃猴子的风俗,它们的妈妈被偷猎者杀害了。也有一些人为了猴子的皮毛,或仅仅长尾猴的尾巴把他们杀害。长尾猴的尾巴被当地人取下用来做掸子。除了猴子,庇护所还有一只金刚鹦鹉(Macaw),和一只巨嘴鸟(Toucan),都是被人扒了羽毛当饵而不能飞行,放在雨林里非常危险,所以就进了庇护所。热带如林中的鹦鹉很多,包括了Macaw(金刚鹦鹉), Parrot(鹦鹉), Parakeet(小鹦鹉)。其中Parakeet最多,它们成群的在树上,叽叽喳喳,非常好听。但由于Parakeet是绿色的,所以并不好观察,可谓只闻其声、不见踪影。只有当它们飞起,你才可以见到成千上百的绿色精灵在你头上飞啸而过。庇护所并没有围墙,与周围的森林是一体的,我们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在森林里转了一圈,看到了不少的其他品种的猴子,其中最小的只有四天,它趴在母猴的背上,只露出了大大的眼睛。

本来晚上安排了热带丛林黑夜探险,但由于本地印第安纳的歌舞团来度假村表演,就安排在了明天夜里。吃完晚饭,Cesar特地为我们安排了离舞台进的地方,来观看表演。四个乐器演奏者:两个鼓手、一个笛子、一个沙锤;六个舞者,两男四女。舞蹈表现了当地的生活、劳动、丰收与传说。最后的一个舞蹈,舞者挥舞一个胳膊粗细的蟒蛇,与观者互动,很有意思。一天的行程就这样在演者与观者的欢声笑语中结束了。

(4)
这是来秘鲁的第四天,也是到亚马逊雨林的第三天。上午,Cesar安排了丛林穿越,计划从度假村走到十公里外的印第安纳小镇。Cesar毕业于本地的秘鲁亚马逊国立大学,学的是生物,对本地的动植物了如指掌,一路上给我们上了不少的生物课。他告诉我们,世界上的三分之一的氧气是由热带雨林提供的,而亚马逊为世界提供了10%的氧气,堪称地球之肺。所以很多植物学家、环境科学家、经济学家和众多的志愿者每年都来这里研究、探索和保护。 一路上我们认识了面包果树、可可树、吉贝木棉,凤梨花树、走路棕榈树、木瓜树等十几种热带植物。其中一颗500年以上的巨大的吉贝木棉让我们惊讶不已,吉贝木棉的英文名叫Ceiba,这个度假村的名字Ceiba Tops就来源于这棵树。后来我们在亚马逊河上航行,很远就能看到它的伟岸身姿。从Cesar那里我们得知热带雨林中的树木是没有年轮的,这是由于它们生长的环境没有季节变化。没有年轮所以人们无从知晓树木的年龄,不知道是不是可以用其他方法知道。在路上,Cesar问我们,热带雨林是否土壤肥沃,我们四人中三人都回答“是”,只有Gloria答“否”,问其原因,她说是只想和我们不一样,我只能“嘿嘿”了。Gloria的回答竟然得到了Cesar的肯定。Cesar解释道,由于常年的雨水冲刷,大量泥土流入亚马逊河,使得雨林的土地非常贫瘠,也使得亚马逊河水含沙量很大,这是为什么亚马逊河是黄颜色的原因,河中的冲积小岛反而土地更肥沃一些。

走了大约一个小时,丛林里出现了一些开阔的草地和铁丝网围起来的小型牧场和一些牛。这表明已经接近了印第安纳小镇。当接近一些牛时,我们发现所有牛都停止了吃草,它们瞪着大大的牛眼直盯着我们。难道是我的红色T恤引起牛的警觉,在大家的一致督促下,我只好脱掉T恤,裸露上身。但牛们并没有善罢甘休,它们聚集起来开始向我们走来,我们赶紧出了牧场,关上木门,等待牛们散去。过了十分钟,牛并没有走开的意思。这时我们发现牛群中有一个小牛犊,可能他们是保护小牛不被伤害把。Cesar说这是唯一通往小镇的陆路。陆路不行,只好走水路了,Cesar打电话给总部,叫了船来接我们到印第安纳。印第安纳小镇大约六千居民,非常安静,正赶上四年一度的选举,小镇上彩旗飘扬。有一些年轻人在码头广场上玩弹子游戏,看到有人收钱放钱,应该是一种赌博。无论是小贩或是闲人,没有人低头看手机。在一件小店铺买了瓶装水,才一个索尔,而在酒店就两个美元,相差六倍。

从小镇回来才十一点,两个年轻小家伙要去游泳,我和太太决定去度假村的另一边走走。度假村的另一边走不远是一个小池塘,池塘中间修有木亭子,亭子和岸边有窄窄的木栈道连接。小池塘里有不少的睡莲,与在多伦多见到的迥异。睡莲叶子非常宽大,直径足有一米多,白色的花朵也比常见的睡莲要大,和荷花大小差不多。

午饭时,Cesar询问我们再去钓一次鱼如何,得到了大家一致的认可。两点半,Cesar和船老大Jones准时在码头等我们。我们没有在再去黑水,而是去了离度假村更远的一个支流。这一次垂钓我们收获颇丰,六个人一共钓上四十多条食人鱼(Piranha),Cesar和Jones高兴的手舞足蹈,Cesar说这是他有生以来第一次钓这么多Piranha。我们准备晚饭给度假村的每个客人一条。食人鱼也叫水虎鱼,食肉,牙齿锋利,看到当地人把它的牙齿当成刨刮树枝的工具。我们吃完鱼,Cesar把牙齿用热水侵泡,剔除上面的鱼肉,送给了两个年轻人。

六点四十分,天已经大黑,Cesar带着我们去夜探丛林,五个人两把手电,三个手机照明,进入了丛林。首先看到了树梢上的猫头鹰,草丛里的蝴蝶,池塘边的青蛙,最后是躲在水中只露出两只眼睛的小鳄鱼。期间,Cesar要大家关闭所有灯光,一是感受一下丛林的黑暗;二是仔细聆听蛙叫虫鸣;三十抬头看星空。我非常欣赏这个主意,在黑暗的丛林里,把文明的通道暂时关闭,体会一下自然的力量,才会感觉到人类的渺小,促使我们敬畏神明!

分类: 旅行笔记

0 条评论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