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rris PP露营 | 安省露营经验

Alex Ning发布

十几年前的一个加拿大国庆节,太太同事一家订了露营营地,但因为有事不能成行,我们家就接了过来,那是我们第一次露营。从此我们爱上了这项亲近大自然的活动,每年夏天我们都会选个周末去体验一下野外生活的乐趣。我家大多是和其他三个高中同学的家庭一起露营,算是个野外聚会。孩子们一起疯玩,大人们把酒叙旧,露营成了每年我们盼望的消夏必备。

去年二月露营营地开始预订时,国内的新冠肺炎正大规模流行,人人觉得命悬一线,到了谈肺炎色变的程度。加拿大这边也已经风声鹤唳,多伦多华人们四处抢购口罩,纷纷往国内邮寄,大家都紧张得不行,似乎世界就要玩完了。我和老同学们商量是不是还要冒险去露营,大伙一口同声地说“要”。看来,暴虐的疫情也没有阻挡住我们对友谊的憧憬和对大自然的热爱。于是营地开订之日,我起了大早订了三夜四天的国家公园布鲁斯半岛露营地,时间是七月初加拿大国庆节长周末。一个月后,也就是三月,多伦多开始封城。我一向是个乐观主义这,心里盼望这次的流行病和02年的SARS一样,天一热,病毒就消失了。于是耐心等待,到了六月似乎疫情有所减轻,公园倒是开放了,但只限于白天可以游玩,露营地仍然关闭。但心存侥幸,也没有退订。一直到六月底,公园营地也没有开放,露营费用倒是自动退了回来。去年虽然没有露成营,但在八月份,几家人租了一个乡下的别墅小住了几天,算是弥补了没有露营的遗憾,我在博客了记录了这次乡下别墅生活(点击阅读:《加拿大乡间生活小记》),阅读量竟然上了两千多。

到了2021年,大家满心期待着疫情过去,谁知疫情虽但没有减轻,反而来了第二波第三波,还出现各种变种病毒。这个该死的病毒似乎是要和人类较量到底。到了二月一日开始订露营地的时候,光惦记着疫苗什么时候可以打上了,把这事给忘记了。过三个星期才想起来,问几个高中老铁们,今夏要不要预订露营地,大家还是兴致很高,看来我们铁一中教育出来的哥们都是乐观主义者。于是二月十八号,我登录上安省省立公园的网站,没想到,热门的露营地,比如Sandbanks,早已被订购一空。嗯,看来人们已经在家里憋坏了。我只有订了一个不太热门的公园,Ferris Provincial Park (费里斯省立公园),两个营地四家人。只盼望着疫苗快快施打,安省尽快开放。到了四月,多伦多的病例越来越多,但疫苗的施打速度越来越开。四月底,我的同学们大部分都打了第一针疫苗,六月底,几家大人本上都打上了第二针疫苗,孩子也都打了第一针疫苗。安省的公园的露营营地也于六月中旬顺利开放。

露营前的一个星期,突然王同学的小儿子发烧,在这个关键时刻,自然不能去了。但看到王同学夫人在群里,犹犹豫豫发言一会说不去,一会又说去,知道她非常不舍这次聚会的机会。最终王同学一家还是决定不去了,于是四家店变成了三家村。自己的女儿刚从英国回来两周,虽然连续三次测试都是阴性,但为了不给大家添乱,也决定不去。看到女儿不去,儿子也决定不去。我和妻子倒是觉得他们不去也好,我们可以轻松过一个周末。这次由我来做准备工作,先找好了前些年的清单,按照清单来一一清点要露营地设备。到了出发的前一天,看到同学夫人们纷纷自豪的说起自家准备的食物,才发现我忘了准备吃的东西。这可是我们露营地头等大事,我赶紧在机智的说,我拿酒:红酒白酒加啤酒,还有说还有自家菜园里的有机蔬菜。妻子不满我的疏忽,我说,那个公园离小镇很近,不行我们去买些现成的东西。不过后来她还是会准备一些小食品。

周五早上,我早早的起了床,先去Costco加油。没想到才不到八点,又不是周末,Costco加油站前已经排了长长的车队,我的前面足足有二十多辆车,半个小时后才加上油。最近油价涨的飞起,直奔$1.39/升,Costco的油站一般比外边的便宜一毛钱,加一次油大约可以省5到10刀,于是大家都来这里加油了。回到家,开始装箱,完成一项,在清单上勾一项。以前太太总是觉得我干这事太龟毛,像个女人般啰嗦。但有一次我们自家露营,她忘带筷子和叉子,荒山野地让一家人好生为难。还有一次,带了防蚊遮雨遮阳的棚子,这玩意很重,但野外很有用。架子和周边的纱窗都带了,但忘记带顶棚,当时支起了架子才发现,大家哑然苦笑,没办法,只有享受了一把棚子的概念。不过这次是我的过错。所以,清单很重要,按照清单准备可保万无一失。

露营地离多伦多将近两个小时的路程,两点可以登记入营,我们决定十二点出发。但准备东西,装车,零零碎碎,总是要搞得晚一点。终于在十二点半出发了,半路买钓鱼用的鱼苗,几家中国人钓鱼店都没有货,看来这个国庆节长周末出门钓鱼的人不少,终于在一家越南人开的钓鱼店里买到育苗,又顺便在附近的Tim Hortons买了咖啡和英式松饼等当早餐,开车上了往东的高速公路。出多伦多时,天非常阴,但没有下雨。走了一个小时后,才开始滴滴答答地往车窗上打,东南边乌云翻滚,黑压压一片。不一会,下雨变成中雨,中雨变成大雨,最终雷鸣闪电,天像是漏了一样,哗哗地往地上倾泼如注的水流。高速上的能见度骤然降到到了四五米,心里发怵,心想,这又是谁惹怒了龙王爷。把车子慢下来,并打开双闪,告诉我后边的车辆,这里有车,你也慢点。好在不久就下了高速,进入了往北开的县级30号公路。雨小了,路过公园边的小城Campbellford(坎贝尔浅水镇)时,雨几乎停了,北边似乎还有些极小块的蓝天嵌在乌云之中,那个蓝真让人开心。

坎贝尔浅水镇坐落在春藤河(Trent River)边上,过了桥,就可以看一个哥特式建筑,尖尖的塔顶直入云端,这是天主教的一处教堂, 官方名字是Visitation of Blessed Virgin Mary,通俗叫圣玛丽教堂。最近天主教原住民寄宿学校的百年丑闻,惹起众怒,乌云下,我觉得巍峨教堂有些阴森恐怖。看来人的观点非常容易受舆论左右,如果没有这个丑闻,教堂建筑绝对可以称得上这个小镇的一道风景,现在倒成羞耻的象征。过了小镇,开车五分钟就到了公园,公园入口处的加拿大国旗降了半旗,以示对被残害的土著儿童的忏悔。天又开始淅淅沥沥下起了雨,好在不大。办理入营手续时问有没有公园商店,那个胖胖的中年白人男接待员笑着说,没有,东西都在这里了。果真,公园的大门门房、办公室和商店都在这个小小的四五十平米的平房里了。又问有没有篝火木材,他腼腆的笑着说没有了,建议我可以去镇上逛一逛。这个公园就在小镇边上,相必这个省立公园,就是沿河的一片小树林改成,规模应该很小。想到此,心里不禁有些失望。

办完手续,给了两张营地的许可纸,一张放在前车窗当成公园停车牌,一张放在营地前的木桩的卡座里算是暂住证。路上,太太担心营地的地面太湿,怕有积水。没想到,营地路面挺好,下了雨倒是比较容易往地里插支撑帐篷的杆子。进了公园才知道,面积不小,郁郁葱葱,又有妩媚的春藤河环绕,真是个不错的公园。公园有两个环形的营地,高地一点的叫Valleyview, 挨着河的叫Bedrock,  加起来一共150个露营点,其中有带电的,也有不带电的,他帐篷和停露营车都可以。Valleyview有洗澡的淋浴,但Bedrock没有,如果介意每天洗澡,一定要选Valleyview。

另外两家很快也到了,三家人只有两个小朋友,这次露营更像老同学的聚会。我们住了两个晚上,虽然期间下了雨,好在我们人不多,下雨时大家都可以坐在棚子里聊天喝茶。在河边钓了几次鱼,有太阳鱼、有鲶鱼,也有北美狼鱼,就是没有钓上大嘴鲈鱼。公园有个著名的网红景点,100米长的人行铁桥,没有什么看头。

又啰里啰唆说了许多,人老了,管不住嘴,呵呵,就此打住。下边是这些年露营的一点小经验,仅供露营小白参考,野外运动大佬们就绕道吧。

安省露营小经验

  • 预定

我们住在多伦多,算是安大略省。露营分为很多种,我这里介绍的露营是指的一般的帐篷露营(Frontcountry Camping),在安省公园的网站上有Campsite、 Day Use、Backcountry、Roofed Accommodations、Group Campsite五类, Campsite就是Frontcountry Camping的露营地。露营地预订分三类:

  1. 安省省立公园,一共有330个公园,大部分有露营营地。预定网站:http://www.ontarioparks.com/,需要先注册,再预定,可提前五个月预定营地,比如,要预定七月一日的营地,二月一日开始预定。省立公园有些热门露营地,一经开订,往往十分钟就预定一空。有个小窍门,就是可以提前多订几天,然后把前几天的退掉,虽然会损失一些银子,但可以订上心仪的公园露营地。
  2. 加拿大国家公园,预定网站:https://www.pc.gc.ca/,也是先注册再预定。一共有47个,其中38个可以预定露营营地。位于安省的国家级公园比较著名的是布鲁斯半岛公园,千岛湖国家公园等。每个国家公园各自有自己的开订时间,一旦开始接受预定,可以订本年度的任何开放时间,这点和省立公园不同。所以一定要早指定计划,提早预定。比如班夫的几个国家公园,别说露营,连门票都早早订光了。
  3. 私人拥有的露营地,这个比较好订,价钱和省立公园和国家公园没差多少,因为一般比较小,没有那么热闹,比国家公园和省立公园少了许多乐趣。好在几乎随时都有位置。
  • 准备

露营,就是把一个小型的家搬到了户外,衣食住行样样要准备齐全。最好是列个清单,这里附有我们家的露营准备清单,大家可以参考

先说住,起码要有卧室和厨房吧

  1. 卧室就是帐篷,一般帐篷可以在Canadian Tire 或Costco买到,户外店里,如MEC有租的。牌子嘛,我更喜欢Coleman一点。
  2. 卧室要有床和被子,可以买充气床和睡袋。睡袋以温度为标记,温度越低的,睡袋越厚。在多伦多,最好买5°的,那是给加拿大抗冻的人设的温度。咱们中国人怕冷,晚上户外温度十几度,但这个5°的被子一点不嫌厚。充气床需要电来充气,但有些露营地没有电桩,所以,一定要准备一个汽车充电器的转换头(Car Power Inverter)。
汽车充电器的转换头(Car Power Inverter)
  1. 厨房就是遮雨/阳棚,最好有纱帘,可以防蚊子。每个露营地有个野餐桌,把野餐桌放在棚子里,就成了完美的厨房。
  2. 有了厨房就要有炉子,买野外用的简易燃气炉和燃气罐可以解决一切问题。
简易燃气炉
  1. 当然还要有“冰箱”,买个大点的冷藏箱(Cooler),去之前冻上十几瓶瓶装水,然后放在冷藏箱的最底部,就成了冰箱。食物放在里面两三天没有问题。
冷藏箱(Cooler)
  1. 其它的锅碗瓢勺等琐碎物品挑简单的拿,够用就行,别拿太多,不然车子装不下。懒人喜欢用一次性的餐具,虽然不环保,但也不是天天出去露营不是。不过我还是喜欢拿家里的餐具,环保,也显得有品位。

最后我附上了我自家露营清单,仅供参考。

  • 营地

订露营地是,一定要先看是否有洗澡的地方,在野外生活,可以洗个热水澡非常重要。当然,也看营地是否有电。有电桩的营地方便一些,但没有电桩的露营地更加有趣,非常有探险的意味,尤其天黑以后,营地只有点点的篝火和天上闪闪的群星,和平时我们的都市生活相差巨大。

推荐营地:

  1. Sandbanks Provincial Park
  2. Killbear Provincial Park
  3. Pinery Provincial Park
  4. Bruce Peninsula National Park

露营地一般下午两点可以入住(Check In),离开(Check Out)的时间是中午十二点。长周末前一天,热门公园的门口,露营车辆会排成长龙,等上两三个小时是常事,要想尽快如入,就要提前到达。

  • 活动

建议不要安排太多的露营活动。露营本身就是一种脱离平日枯燥乏味的城市生活节奏的活动,躺在沙滩上看看书,听听音乐,看看穿着清凉的美女俊男,晚上围着篝火喝点小酒和几个狐朋狗友侃侃大山就是露营的初衷。当然,如果喜欢地话,爬山、徒步、游泳、钓鱼、逛附近小镇、划独木舟算是锦上添花了。

  • 其它注意事项:
  • 几乎每个公园都有商店,如果没有,附近也会有小镇,可以买到当地的篝火木材。大约十元一捆,可以烧三四个小时,基本上每晚需要一捆。
  • 营地可以停车,但有些公园比较严格,一个营地只能停一辆车,多余的车辆可以停到指定地停车场,需要额外收费。
  • 晚上睡觉前要把食物统统放进车里,不然会招来动物,例如浣熊和黑熊之类。
  • 晚上十点后,要放低音量,以免其他露营者投诉。

露营物品清单:

    Item # Check
1 帐篷 1  
  2 气垫床 1  
  3 睡袋 2  
  4 枕头 2  
  5 床单 1  
  6 蚊香/驱蚊喷剂 1  
  7 折叠椅 2  
  8 照明灯 1  
  9 手电 1  
  10 煤气罐 2  
  11 桌布 1  
  12 大黑色垃圾袋 10  
  13 遮阳伞/雨伞 1  
  14 吊床 1  
  15 打火机 1  
  16 汽车充电器的转换头 1  
  17 电线/插线板 1  
  18 遮陽篷 1  
       
卫浴 1 洗头液 1  
  2 牙膏/刷 1  
  3 香皂 1  
  4 浴巾 2  
  5 毛巾 1  
  6 洗澡袋 1  
  7 护肤品 1  
         
炊具 1 锅/盆 2  
2 筷/盘/碗/杯子/叉子/勺子 1  
3 炉/工具 1  
  4 铲/汤匙/夹子 1  
  5 刀/剪子 1/1  
  6 冷藏箱Cooler 1  
  7 烧水壶 1  
  8 鉄釺子 10  
      1  
食品 1 米飯/方便面/餅 4  
2 盐/油/雞精/酱油/ 1  
  3 辣椒/孜然/胡椒 1  
  4 雞蛋 6  
  5 瓶装水 6  
  6 火锅料 1  
  7 其它烧烤肉类 1  
  8 葱姜蒜 1  
  9 蔬菜类 1  
  10 啤酒/酒 6/1  
  11 咖啡/茶 1/1  

0 条评论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