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伦多第一剂新冠疫苗接种小记

Alex Ning发布

接种时间:4月26日,星期一,下午2点39分
接种地点:北多伦多纪念社区中心 North Toronto Memorial Community Centre
疫苗名称:辉瑞 Pfizer Diluent 0.9% Sodium Chloride
年龄组: 55 – 65 岁

2021年4月以来,多轮多迎来了第三波新冠疫情,安省的新病例人数屡创新高,平均到了四千多例。除了Brampton外,其中最严重的城市是多伦多,电视、收音机、报纸、互联网,各种媒体上,关于疫情的新闻铺天盖地,多伦多也进入了第三次的封城。好在安省疫苗接种速度也越来越快,达到了每天10万加。四月初55岁以上的人就可以预约阿斯利康疫苗,但新闻上说,这种疫苗的副作用挺大,一些国家还暂停了这个疫苗的接种。我在多伦多我们高中同学群里问了大家的看法,结果大家一致认为还是再等等。于是就把接种阿斯利康疫苗的想法收了起来。想着反正不用上班,尽量少出门,避免过多接触人群,耐心等待辉瑞或莫德纳的疫苗。

4月8日下午,远在英国伦敦的女儿在我们自家的微信群里说:You can book a vaccine apt tomorrow morning at 8am! 她可能觉得我们不会放在心上,又接着补了一句说:Please book it. 后来还让他弟弟在晚饭时,再次提醒我和妻子。我看到这条微信,心里挺开心。女儿平时很少用微信,偶尔用一下,也是关于需要我们帮助的关于她自己的一些事情,比如学费。我马上回了女儿说:Thank you Gloria. We will try. 其实心里说,她看到的应该是在药店打的阿斯利康的疫苗,消息老爹早知道了,只是我们不想打。刚成年的女儿能把父母的安危放在心里,着实让我感动了一把。到了周六,没事看手机,看到一个微信群里有人贴了预定疫苗的网站,心想试试看看能不能预约。上去一试,我吃了一惊,我们所住这个地区,不仅可以预约阿斯利康,也可以预约辉瑞或莫德纳疫苗了。

多伦多预约疫苗有三个机构:

  1. 药店,疫苗是阿斯利康,网站地址是:
    https://covid-19.ontario.ca/book-vaccine/
  2. 安省政府,疫苗是辉瑞或是莫德纳,预约的网站也是:
    https://covid-19.ontario.ca/book-vaccine/
  3. 多伦多医院诊所,疫苗也是辉瑞或是莫德纳 预约网站地址:
    https://vaccineto.ca/sites (安省其它地区应该有相应的医院预约网站)

无论是那个预约网站,只要输入你所在的邮政编码,就可以看到什么样的年龄组可以预约什么样的疫苗和在哪里接种。药店阿斯利康疫苗的预约比省政府和医院的年龄宽一些。但并不是每个接种地点的任何时间都可以预约到。只能提前三周预约。女儿告诉我4月9日早8点,我所在的年龄组就可以预约了,我拖到10号下午才半信半疑的去网站上预约。结果,自己预约到了4月26日,给妻子预约到了27号。这是省政府的疫苗,辉瑞或莫德纳。我和妻子事先说好,不把接种疫苗的时间排在一起,万一两人副作用都很严重的话,分开时间接种,似乎可以稍微减少一下家庭的整体风险。预约第一剂疫苗,预约系统会自动给你约第二针的时间,我的第二剂在八月十六号,差不多四个月后。

预约时只需要填入健康卡的有关信息、生日和邮编。整个网上预约的流程相当简洁流畅。预约完成,会给你一个预约号和一个二维码。当然也会再给你发一个电子邮件,里面也是预约信息、预约号和二维码。我预约完,把预约的结果截了屏保存在特定的文件夹里,也就没有再查看邮件。去打疫苗的前一天,才发现没有收到预约邮件。于是看看我的截屏图,仔细读了才看到上面说:If you do not see the Booking Confirmation email in your inbox please check your email Junk/Spam folder. (如果你的信箱没有接到预约确认信,请查找垃圾邮件信箱)。我赶紧去垃圾邮件了翻找,果真这封邮件被当成了垃圾,哈哈!

离接种疫苗还有一周多,我看到有人贴了一个关于接种疫苗的油管视频,“景端医話”的一期,觉得挺有帮助,果断订阅了这个频道,以下是链接:


https://www.youtube.com/watch?app=desktop&v=ZJN0rsm5SO4&feature=share
视频里杨医生解释了五要五不要。
“五要”:
前四“要”是健康饮食、充足睡眠、足够水分,维生素D。第五“要”,我觉得很重要,就是用物理的方法减缓症状。因为我有一个马拉松跑友,打了阿斯利康疫苗,出现发热、嘴上起泡各种副作用,她用了泰诺和其它药品减轻症状,让我心里一阵为她着急,赶紧把这个视频发给了她,但似乎有些晚了嘿。
“五不要”:

  1. 不要吃止痛清热药
  2. 不要吃抗过敏药
  3. 不要喝酒
  4. 不要过分运动
  5. 不要在压力大和精神状态不好时去打疫苗

我打疫苗前后的长跑暂停四五天,每晚睡前的小酌也免了。没想到,接种疫苗的前两天,妻子发微信说:我们马上打疫苗了,要不要写个遗嘱什么的,万一有意外?然后又说,我有些怕。嘿嘿嘿,本来觉得打疫苗是个好事,领导这番话咋让我觉得像是上生死战场。

终于到了接种疫苗的四月二十六日,我预约的时间是两点五十分。预约说明上说,要提前十分钟到,拿着健康卡或是身份证明以及预约的二维码。地点是位于200 Eglinton West的北多伦多纪念社区中心。看了看地图,里我住的地方也就十来分钟。我两点出门,觉得还早,就拐到附近的Tim Hortons买了咖啡再上路。一路上听喜马拉雅上今年的新节目《文涛讲》,先听了窦文涛讲溥心畬的趣事,轻松愉快。快到注射点,老窦是却讲起了大清官海瑞,说海瑞五岁的女儿接了男仆的饼,被海瑞一阵臭骂,说男女授受不亲,女儿应该饿死,五岁女儿果真赌气绝食身亡。我是不信这个故事,如果真的如此,海瑞的道德洁癖简直到了令人发指的地步。不过他在中国老百姓中赢得盛誉,也说明中国官场的腐败到了何种地步。从来不喜欢海瑞,如果传说是真实的,那么他的愚忠和反人性应该被唾弃。正想着,到了纪念社区中心。门口立着牌子,说注射疫苗请进这里。看了看表才不到两点半,把车停在对面小街的路边,看到路牌上写着允许停车一个小时,嗯,足够。

中心入门处站着三个穿制服的保安。没人排队。我告诉那把门人,说我来预约注射疫苗,他在我手上挤了些消毒液,让我进去。进到门口,地板上划着路线和两米距离的标志,两个社区工作人员拿着iPad把在门口。我拿出健康卡,他在iPad上查到我的名字,就让我进入第二道门。然后另一个工作人员拿来表格让我填。这个表格是来询问是不是有新冠肺炎症、是不是最近去外地旅游、是不是和有症状的认接触过,是不是有各种过敏史等等。问题不多,十四个,然后是给在Consent to Receive the Vaccine(同意接受疫苗)的地方划勾。但没有签字的地方,心想,这样填表有法律效律吗?

填好表,进入第三道门,一个大厅,三列七八行桌子,每个桌子上有号码。最前面一行算是注册处,标着A、B、C,把填好的表和健康卡递给B处负责注册的一个黑人人女子,她给我指定一个接种疫苗的桌子,是10号桌。桌子上有两个白人女护士,我问什么疫苗,其中一人回我说是辉瑞,我又问“听说辉瑞第二针应该个二十八天,但我的第二针被约到了八月中旬。” 护士笑说,没办法,我们疫苗不够啊。我问,是不是疫苗多了,预约就可以提前了,她点头。她问我打哪只胳膊,我说左边。心想我不是左撇子,万一左边胳膊肿起来,右边的还可以干些事情。我问护士疼不疼,她说not really。果真,小小的一个针头只在左臂上轻轻一扎,像是被蚊子咬了一小口,几乎没有痛感。我从来没有注射过感冒疫苗,所以不知是不是现在疫苗都是如此。打完疫苗,护士给我一个小条子,上边两个选项:观察15分钟或观察30分钟。我看护士在15分钟的选项上打了勾。也不知是不是辉瑞疫苗的缘故,下边2:55分可以离开社区中心。

我拿着表格和这个小条走出注射室,进入观察室。这个临时的观察室有一百多平米,整齐的放着一些椅子,当然椅子的距离比较开,一些等待观察的人坐在那里。观察室前面的墙上有个挂钟,地上又放了个电子钟。最前排三个工作人员在给等待完毕,没有副作用的注射者发放收据。观察室旁边被隔出了一块,听到里面有人对话,应该是打了疫苗不适的人在和护士交谈。等到2:55,我一点症状都没有。走过去办理离开手续,很简单,交了小条子和健康卡,机器自动给你出了一个收据,上面姓名、生日、健康卡号、地点、时间、疫苗类型等等信息。工作人员还给了一个贴纸,上边写着“I GOT MY COVID-19 VACCINE” (我注射了新冠疫苗)。

拿着收据、贴纸、和前面填的表格和说明(都没有被收走)走出了健康中心。今天温度不高,空气清冽,是个大晴天,下午三点天空湛蓝。过马路时,和一个白人老先生聊了两句,他也刚刚也注射了疫苗。白人老头似乎看起来有点悲观,说印度的疫情如何如何严重,又说要等所有人都打上两针疫苗,起码要到明年这个时候。我不以为然,但也没有反驳他。回来的路上听新闻,听到Brampton的一个十三岁小女孩,在传染上新冠五天后夭折,这是安省新冠死亡最年轻的一个,心里唏嘘。

希望第二针疫苗可以提前,当然更希望疫情快快结束!


0 条评论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