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孟达 一生守候

Alex Ning发布

周日下午三点出门跑步,天色云重欲雨,但始终没有下来。今天零上五六度,在多伦多算是非常温和的冬末了。街道上的积雪正在融化,人行道上雪水横流,有些坑洼处可以湿了脚面。干脆跑到行车的路上,好在是周日,车不多。经过一冬的严寒,终于迎来了春天的气味,应该心情舒畅才对,但我却心情沉重。可能是耳机里随机播放出的是陈淑桦的《一生守候》。很久没有听这首歌了。深情忧伤的曲调,让我想起了这位歌手的悲惨结局。又想起了吴孟达的死讯和朋友圈里那些纪念和介绍他的文章,眼睛竟然有些潮湿。

跑完步回到家,正好一个香港的朋友顺路过来喝茶,就和他聊到吴孟达。没想到他对吴孟达竟然没有我们这些大陆人感情深厚。

其实我对吴孟达参演的电影看的并不多,对他扮演的角色和相关的情节大多很模糊。最近一次是在《流浪地球》里看到他扮演的爷爷,和以前的达哥判若两人,除了苍老了许多,也少了搞笑和幽默。似乎,达哥没了自虐自嘲和搞笑,就不再是达哥了。吴孟达的病逝在大陆掀起了一股追思的热潮。这两天里,我的朋友圈里相关转发文章铺天盖地,往往一篇文章下面就是成千上百的评论。当然我的这些朋友大多是六零、七零或是八零后的中年男人,算是油腻中年男的三批人。为什么吴孟达的去世会引起如此的动静?我想原因有两点,一是他在电影里扮演的角色给我们留下了深深的印象;二是他的人生经历戳动了我们这些挣扎中的油腻中年的日渐硬化的心肌。

作为永远的绿叶,吴孟达衬托了不少大牌明星,包括刘德华、周润发等。但在我的印象里,他只给周星驰做过配角,而且大多是无厘头的表演,和现实生活离得比较远,但却深深的的让我们这一代人爱上了他。原因何在?他三年前曾接受中国《男人装》杂志的专访时说:“我那时候40左右,他小我11岁,我们有点像朋友和兄弟,大家知道他单亲,很早就没有和父亲一起生活了,我应该当了一半爸爸和一半老师。我们什么都能聊,没有忌讳体面不体面,还会对张敏、吴君如等女星品头论足,调皮搞笑,捉弄一番。”看到这里,应该明白了,其实每个少年心里可能都需要一个这样的似父的兄长。人都是以自我为中心的,一贯以为自己是生活的主角。所以在看周星驰吴孟达的电影时,我们把自己看成是主角周星驰,吴孟达自然成了我们梦寐以求的长兄似父的形象。现实生活中,我们这一代在少年时,往往被父权摁着敲打,稍有反抗就会迎来一顿“暴揍”,当然“暴揍”也可能只是心里层面上的。吴孟达在电影里角色,恰恰满足了我们对父权戏弄的幻想。我们虽然比他小很多,但却是生活的主角,聪明又有智慧,可以随意嘲弄他,他也不生气,还傻里傻气地爱着我们。最近看到一篇网文的题目叫《达叔,你这个大骗子》,不看内容,我就已经湿了眼眶。

现实生活中的达叔和我们这些苦逼的中年多少有些相似,只是他更典型和极端一些。有过辉煌,有过落寞,有过爱情,有过友情,有过孤独,有过背叛。但他比我们做的好,他负担着三任妻子和五个孩子的生活。朋友不需要他的时候,他就会悄悄地默默地消失,哪怕原来也只不过是朋友的一个配角而已。

晚上九点半自己整了点苦瓜下酒。喝着酒开始看有吴孟达出演的电影,先挑了两个,一个是《喜剧之王》,另一个他得了金马奖最佳配角奖的《天若有情》。两个电影以前都没有看过,先选的是《天若有情》,片子老,分辨率太差,放弃。《喜剧之王》,画面仍然不十分清晰,但尚可看。《喜剧之王》和周星驰的以往出演的电影一样,无厘头风格,情节夸张煽情搞笑。其中一个情节让我动容,就是张柏芝扮演的舞小姐柳飘飘和周星驰扮演的尹天仇产生感情同床共眠,第二天醒来,尹天仇倾其所有付钱给飘飘,飘飘举重若轻欣然收下,然后两人各自故作潇洒分别。出租车上,兜里揣着尹天仇给的“嫖”资,柳飘飘泪流满面,把感情风暴中的男女之情表现得内敛而又淋漓尽致。

吴孟达在电影里的角色(卧底警员毛哥)分量非常轻,但有戏好看。其中,他有一段台词很精彩,似乎应该是导演想要表达的电影深层主题:

 毛哥:小子,想不想做场好戏?
尹天仇:有没有对白?
毛哥:肯定超过三句,正派角色。
尹天仇:那是什么戏?
毛哥:别问这么多,有没有兴趣?
尹天仇:有
…………….
毛哥:更简单说,我是卧底。
毛哥:不信?我比那些所谓演员更加专业,更加高尚,更有技巧。
毛哥:因为我每天的生活就是在演戏
毛哥:虽然我没有剧本,但我绝对不会NG,因为我NG可能会没命。
毛哥:我才是最该赢得奥斯卡最佳男主角奖。

是啊,真实人生没有剧本,但似乎老天早早给每个人安排了不同的命运,没有NG,由不得自己,每个人都应该有一座最佳男主角奖杯。不过生活里没有什么评委,上帝才是导演,最终他会颁给我们每个人一个奖杯,那就是死亡的墓碑。

看完电影,喝完酒,有些醉意,上楼。打开手机找到那首昨天引起我心情沉重的歌《一生守候》,戴着耳机反复听了几遍,直到老泪纵横,很长时间没有这样了,这也算是中老年危机吧。

《一生守候》
歌者:陈淑桦
作词:武雄

等待著你 等待你慢慢的靠近我
陪著我長長的夜到盡頭
別讓我獨自守候
等待著你 等待你默默凝望著我
告訴我你的未來屬於我
除了我別無所求
你知道這一生 我只為你執著
管別人心怎麼想 眼怎麼看 話怎麼說
你知道這一生 我只為你守候
我對你情那麼深 意那麼濃 愛那麼多
等待著你 等待你輕輕拉我的手
陪著我長長的路慢慢走
一直到天長地久
等待著你 等待你緊緊擁抱著我
告訴我你的心裡只有我
除了我別無選擇
你知道這一生…

0 条评论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