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個香港新電影

Alex Ning发布

前一篇的博客寫了三個大陸的新電影,這篇想寫三個香港的電影,都是去年夏天的,不算太新,但也不算是舊片。 記得年輕的時候,國內把電影分成三類,譯製片、港臺片和國產片。 對於崇洋媚外的60或70后,三類電影也就成了三個層次,洋氣、土氣和土洋結合。 港臺片自然就是那種土洋結合的典範。 熏了三四十年的酸腐之氣之後,老漢也學會了附庸風雅,不再論電影的土洋之別,而是用獨立電影和商業電影來區分它們。 

八九十年代,香港電影在大陸風靡一時,無論是鬼片、無厘頭、警匪片,還是新武俠,每一部都讓我吃驚。 特別是有天看了《新龍門客棧》,我激動的一夜沒有好好睡,電影竟然可以拍成這個樣子,奇思異想,真屌! 

現在想來,看過的香港電影基本都算是商業電影吧。賺錢是硬道理,好看才能賺錢。 以我的觀點,商業電影就是衝著錢來的,講究投入產出; 而獨立電影是衝著名來的,很可能是窮逼的新進導演為將來能夠執導賺錢的商業電影,而走的曲線救國之路。自己現在更喜歡獨立電影,不是自己的品味有多高,而是麻辣的商業電影看久了,再加上人也老了,胃口反而變清淡了許多。

近年來,香港電影和香港經濟一樣,像是日漸衰落的大戶人家,家底一日一日地虧空。 沒了錢做底,那種灑脫、放蕩、天馬行空的電影不見了,倒是一些小眾的精緻的電影越來越讓人刮目相看,我覺得還是比大陸的所謂的劇情片好看許多。可能是香港電影界的財力和自信雖然沒了,但人才和電影的素質還在,拍些預算不高的片子,反而另闢蹊徑。 廢話少說,發三個最近看的香港電影說道說道。 

《金都》 豆瓣評分 7.7

《金都》的導演是黃綺琳,一個年輕香港女導演,學院派。 這是她的第一部劇情長片,她本人就是編劇。 這部電影為黃綺琳奪得了不少獎項,其中比較高的獎項是39屆(2020年)香港金像獎新晉導演獎。 

電影的英文名是My Prince Edward。 Prince Edward是香港的一個地鐵站的英文名。 這一站的中文名是太子。 而金都則是太子地鐵站旁邊的一個商場的名字。 這個商場以售賣廉價婚禮商品而聞名。 電影的男主殷俊榮的英文名子也叫Edward(朱柏康飾); 女主名叫張莉芳(鄧麗欣飾),都三十歲左右。 男主是金都商場一個婚禮攝影小公司的老闆,女主是同一個商場裡婚紗店的女店員。 他們的婚事正在商議中。 Edward算是女主的Prince吧。 哈哈,看到這裡,是不是被地名和人命,電影名給搞暈了。這也算是電影的高明處之一,本來生活就是這樣亂麻似地纏在一起。作為一個刻畫香港平民百姓的寫實電影,故事的背景和脈絡應該是十分的切題了:太子站 – Prince Edward – Edward 男主的英文名 – 女主的太(王)子 – 金都 – 和錢有關(金) – 婚禮商品 – 結婚 – 廉價(物品或人生)。 可惜文章里不能畫個關係圖出來,但這條線算是電影的主線吧。好的電影導演給觀眾的只是敘事本身,他(她)把會故事裡的細節一一展現給你,但不會給觀眾講道理。 如果看明白了,觀眾自會覺得有喜歡。 不同的觀眾有不同的口味和認知,這與個體觀眾的生活體驗相關。 

這個電影被很多電影網站甚至維琪百科劃為愛情電影,似乎有些不妥。 豆瓣則把它看成是劇情片(Drama), 合理許多。 電影說的故事,是關於婚姻,是生活本身,當然和男女之情有一定關係。但我想導演想說的卻在故事之外。

電影裏有兩個細節節我覺的挺有意思。

電影開始,從洗衣店拿回婚紗的張莉芳,在路上看到寵物店內某隻群養於籠中的小龜翻倒了。好心提醒店主的結果,是對方迫她買了籠中的另一隻龜。電影裏,莉芳一直照顧這隻倒霉的小龜。後來,因爲結婚看風水,未來的婆婆把龜放生了。莉芳四處尋找不得,異常傷心。未婚夫俊榮跑到寵物店指明要一隻翻了身的小龜,但此時莉芳已經離家去了福州,決心開始新的生活,這分明是又一個出走的娜拉。呵呵,小龜的寓意挺秒的啊。這裏似乎看到了易卜生《玩偶之家》一百四十年后的另一個香港本土版本。

另一個細節:十年前,中學剛畢業,莉芳厭惡黑道雙親,需要資金搬出去跟兩個同學共住,一個就是現今婚紗店老闆的女兒阿怡,另一個是Mabel。 電影的開始,Mabel去阿怡的店裏試婚紗,遇到多年不見的莉芳,兩人似乎有些瓜葛。Mabel問莉芳的住處,莉芳說和男友住一起。Mabel又問,什麽時候結婚。莉芳説,有人求婚就結了。Mabel感嘆道你爲人真的無所謂了嗎。電影中間有交代,阿怡是個女同。她和莉芳閑聊起來,莉芳說難道只有事業有成或是同性戀的女人才可以不結婚嗎。電影後段,Mabel回來還婚紗,又見到莉芳,還是一樣的尷尬表情。莉芳正要辭職,看到Mabel只是一愣,沒説話就離開。阿怡對Mabel說,你這麽遲,快去。於是Mabel趕緊追上來,兩人單獨在一起,自然很多。聊起自己的新婚,Mabel說,我就是怕煩,才找了個男人嫁了。看到這裏,想必大家知道怎麽回事了吧。

兩個細節,都是三段,有開始,有中間的解釋,然後又有結論,前後照應,故事顯得豐滿。電影裏這樣的細節很多,所以讓人覺得電影是以多綫程展開,邏輯性强又内含豐富,讓人看的很爽。

當然電影裏所展現的香港平民尷尬的生活,是香港社會的一個投射,是導演把自己的感受淋漓盡致地通過一樁失敗的婚禮展現了出來。現實生活中,導演黃綺琳與去年,遷出香港壓抑的環境,移民台灣了。

《麥路人》豆瓣評分 6.6

《麦路人》,2020年香港剧情片,内容主要讲述在香港的“麦难民”故事。描绘一班小人物,基于各种原因集结于24小时麥當勞的辛酸,反映现今社会的贫富差距问题。粤语中《麦路人》与“陌路人”同音,更凸显其主题。该片于2019“东京国际电影节”全球首映,第三届最港電影最港電影和最港男演員,第39届(2020年)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男配角。

電影裏這群無家可歸的人們,讓人想起中國的深圳的 “三和大神”。他們都是由於各種偶然或者不偶然的因素,失去了進一步向上的可能性,流落在社會的最底層。電影的選材很好,如果故事講的好,可以和日本的《小偷家族》媲美。可惜導演被悲情迷惑,一味的描寫這些人的悲慘故事,有些悲慘的不合情理。爲了取得更悲情的效果,故事幾乎把所有這些弱者個個描寫成了聖人,互相幫助,捨己救人。特別電影的結尾,男主阿博得癌症即將離世,下決心做巴士前去看他的母親。他的入獄和流落街頭一直被他和妹妹瞞著重病中和母親,謊稱在國外未歸。但導演非常狠心地讓阿博死在了公車上,殘忍的有些沒有節制了。

電影裏的角色表演的都很好,無論郭富城楊千嬅,還是張達明萬梓良,演技可圈可點。但電影的整體觀感不好,悲情的故事講的太滿,沒有讓人思考的餘地。好像有影評說這個電影像是“被速食的苦情”,我同意此觀點。

《幻愛》豆瓣評分 7.1

《幻愛》也是去年香港的一部電影,這個是真正的愛情片。是去年香港票房最高的十部電影之一,是近年來少數單靠香港本土市場便能獲得盈利的香港電影。

故事很奇特,曲折又好看。善良戇直的小學教師阿樂(劉俊謙飾),是思覺失調症康復者,雖然渴望愛情但從來不敢戀愛。偶然機遇下,他在街頭偶遇了清麗脫俗的欣欣(蔡思韻),一見鍾情卻掙扎應否透露病情。躊躇之際,不幸再次病發,被幻覺纏繞。他更發現她的真正身分,竟然是個工於心計的心理輔導員葉嵐(蔡思韻)?二人發展出一段懸疑曲折的禁戀,疑幻似真。電影營造了一個很特別的三角戀愛,在阿樂,阿樂幻覺中的欣欣和心理輔導員葉嵐之間展開,有衝突,有對話,還有心裏描寫。

電影從精神病患者的幻覺視角,和心裏輔導員的真實視角之間,來回切換。似乎想揭示一個觀點,就是愛情是真實存在,還是意識幻覺?有點哲學思想,又有現實意義,還有點玄學意味,挺有意思。電影結尾,女主葉嵐愛上男主阿樂,決定放棄學業,追求這個禁忌之戀。但病以好轉的阿樂卻放棄了這段感情。請問是誰病了?這是三個電影娛樂性最强的一部,强烈推薦。


0 条评论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