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 Mome》玫瑰人生

Alex Ning发布

周日吃完饭,有点无聊,决定下楼看个电影。首选是《La Mome 玫瑰人生》。上周在跑步机上跑步时,听喜马拉雅,田艺苗开讲了一个新古典音乐音频,叫《田艺苗和你的音乐下午茶》,试听了一下,正好听到她聊法国的香颂。田艺苗把香颂当成一个特殊的音乐种类,开始让我有些不是很认同。法语的香颂(Chanson)本来就相当于英语里的Song嘛,怎么就变成了一种独特的存在呢?后来查了查,香颂还真是被现在法国人定义为专用词,专指按照法语的节奏,而不是英语的节奏演唱的歌曲,特别是像雅克.布雷尔和艾迪特.琵雅芙等著名歌手的作品。当然田艺苗把《玫瑰人生 la vie en rose》当成了例子,在她的这一讲里不仅以此为背景音乐,而且反复播放多次。我想任何人对这个歌曲的旋律都很熟悉。可能不会意识到这是琵雅芙的歌,但多多少少会联想到法国情调。《La Vie en Rose》里,琵雅芙那独特无力的声音,让我想到的是巴黎的冬天,灰色的街道,昏黄的路灯,穿着束腰长摆黑色呢子大衣的瘦削的女郎,在石板路上投下长长的,香艳又寂寞的身影。细长的手指,夹着燃了一半的香烟,食指和中指的关节处已经被香烟熏得蜡黄,烟嘴处还留有暗红得唇膏。可能半个小时前,才和她的负心郎分手,脸上有些泪痕,但仍要昂起头骄傲地展示着巴黎的高雅,即使内心早已碎成了粉末。

很轻易地在网上找到了这个电影,2007年的法国电影。当年的情人节在法国的800个电影院同时上映,可谓盛况空前,也可以看出法国人对琵雅芙和香颂的喜爱。电影理所当然创了法国票房记录,并在2008年拿下了两项奥斯卡奖和柏林电影的金熊奖,以及无数其它电影大奖,总之是好评如潮。导演很大牌,Olivier Dahan,导演过《摇滚莫扎特》和《摩洛哥王妃》,都是我的最爱。不过,不知为何IDMB上的评分一般般,只有7.6, 在我看完这个电影后,我觉得无论如何应该上8.0吧。

电影故事非线性展开,从中年残败、病入膏肓,但只有47岁的琵雅芙的生活开始,不断加入她的幼年、童年、少年、青年和盛年片段。影片色彩非常出色,长镜头的应用也是极致,当然音乐才是主角。电影选取的几个琵雅芙的代表歌曲非常自然贴切地插入到电影中,不知是音乐为画面做了背景,还是影画给音乐做了诠释。喜欢香颂的朋友一定会喜欢这个电影,反过来喜欢这个电影的人,也一定会记住琵雅芙那种法式调调。当年的奥斯卡的最佳女主角颁给了饰演琵雅芙的玛丽昂.歌迪亚,歌迪亚把琵雅芙表现得淋漓尽致,算是实至名归。但也得益于琵雅芙传奇的一生,太非典型了啊。

琵雅芙短暂的一生可谓极具戏剧性。母亲是街头卖唱歌手(有时还卖身)、父亲是杂耍演员、祖母是妓院老板,出身就是满满的悲情和冲突。幼年被母亲抛弃,被父亲寄养在祖母的妓院,又被年轻妓女们照顾,少年跟随父亲四处漂泊卖艺卖唱。青年继承母业,与一个“不良少女”一起在街头唱歌为生。她比她母亲幸运的是,她有一副好歌喉,歌声绕梁三日,深得市民喜欢,后又被有钱的夜总会老板发现,才踏入了灯红酒绿的人生。感情生活更是跌宕起伏,史料上记载的琵雅芙非常开放,情人不断,但电影里只是隐隐约约看到一些影子。电影更多渲染了琵雅芙与法国国宝级的拳击冠军马塞尔(Marcel)的一段情事。当年他们在纽约相遇,马塞尔已经有了老婆孩子,但琵雅芙还是不顾一切爱上了他。马塞尔爱琵雅芙,也非常爱她的孩子和老婆,琵雅芙就算是个情人角色。明明是一段婚外情,但被电影渲染的格外动情感人,法国人也称这是段佳话。本来马塞尔要来巴黎与琵雅芙幽会,但飞机失事,让这段恋情嘎然而止。电影里描写这一段,用了一个非常虚化但令人泪奔的长镜头。那天早上琵雅芙还没起床,马塞尔轻声轻脚地来到琵雅芙的窗前吻醒了她。琵雅芙惊喜的跃起,把马塞尔安置在床上,自己迈着轻盈的步伐到厨房亲自给马塞尔准备早餐。把早餐端到情人面前,然后起身去客厅,取她给马塞尔准备的礼物手表。琵雅芙到处翻箱倒柜,也找不到那块手表,她对着周围的助手们大发雷霆,这时她才惊恐地发现每个人都表情凝重,同情的看着她默默不语。电影一下子从情人重逢的春暖花开跌入到万念俱灰的冰天雪地。琵雅芙疾奔回卧室,早餐还在,物是人非,原来这一切都是琵雅芙的幻觉。马塞尔那天早上飞机出事,两人已隔阴阳两世,琵雅芙大哭,随后就是她在舞台上唱那首写给马塞尔的悲情香颂《爱的颂歌 Hymne A l’Amour》。琵雅芙深受打击,开始酗酒吸毒,从此这枝法兰西之花迅速枯萎。电影最后有一段,在沙滩上,憔悴的琵雅芙为死去的情人打着毛衣,接受年轻女记者的采访。记者问她给女人、少女和孩子的建议是什么,琵雅芙都回答的是Aimer(去爱)。记者问她是不是喜欢黑夜,她说喜欢但要有许多灯光。是啊,生活就像黑夜,要有许多的灯光才能让我们去热爱。

写到这里,眼睛有些湿润了,不仅为琵雅芙,也为她为我们留下的这些浪漫的法国香颂。纪念她最好方式是去听听她的香颂,看看她的故事。

不发油管的视频了,找了些国内可以看的视频给大家分享一下。

https://v.qq.com/x/page/o07709mzyy2.html

https://v.qq.com/x/page/u0340mi7lly.html

还是嵌入油管好一些啊:


0 条评论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