戒烟小记

Alex Ning发布

时间过的真快,不知不觉中戒烟已经有两年半了。对于烟龄近四十年的人来说,这着实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应该写点东西来纪念一下。

已经不记得自己是从什么时候开始吸烟的。很小的时候,最盼望的是过年,而放炮又是过年中最快乐的事。放炮就而要点炮焾儿,用火柴、打火机或是香都没有点一根烟来的方便。于是在过年的时候,常常会看到小孩子一手拿着香烟,一手拿着炮仗的情形。七十年代,大人对于小孩子抽烟这件事,好象也不太管。大约是觉得抽烟很有大人的感觉,那时候的小孩子经常学着大人的样子抽。香烟是要钱买的,小孩子哪里有钱,除了了过年大人给点压岁钱,平时的零用钱少得可怜,根本不够买烟抽,过年点炮的烟是大人们赏的。于是我们小孩子们会用丝瓜杆当烟抽,味道很冲,相当不好。不过那时也没有烟瘾,只是觉得好玩而已,抽过丝瓜杆儿在当时也算是比较拽的一件事吧。

八十代初我考上了本省的师范大学,学校管吃住,父母又每月给零花钱。有钱,是抽烟的最基本的条件,再加上觉得自己已经成人,抽烟也就自然而然成了一种日常。周围男性的同学亲戚朋友大都抽烟,全中国的男人们也大都抽烟。抽烟象吃饭睡觉一样成了一种习惯,如果一个男人不抽烟反而成了奇怪的事情。 这样算起来,自己的烟龄已经有三十多年了。

已经不记得什么时候抽烟成瘾,但记得抽烟最凶的是自己三十二三岁,那时在北京的科利华教育软件公司做开发。自己大学毕业,分配到一所中学做数学老师,从当任课老师,到做班主任,从教初中到教高中,一干就是十年,后来有了机会考上北师大的教育硕士,终于脱离了中学。当时在北师大读完课程部分,不想回原单位再做孩子王,就应聘科利华程序员,当时项目经理金旭面试我,问我关于编程的问题,我一概不知,只是和他闲聊我的教育理念,没想到金旭还真招我入了他的Team。后来问他缘由,他说看着我人还不错,就招了我。看来,应聘工作面试中,专业技能并不是那么重要,双方看得对眼才是关键。从一句代码不会写,一个朋友都没有,到一年后成为开发部的“宁总”,我的压力可想而知,那时香烟成了我的挚友,我们在北京西山封闭开发时,已经是一天两包烟了。当时写代码的有十来个程序员,几乎都是比我小很多的科班出身,差不多三分之一来自清华。记得编程高手中有一个叫柏敏东,写代码时基本不用鼠标,全用热键,敲起键盘,双手起落如舞蹈般纷飞缭乱,让我这刚入行的新手羡慕得不行。我和做数据库的尚明关系很好,后来他也移民加拿大,在辉煌一时的RIM公司工作。

戒烟肯定是从以抽烟为耻开始。第一次感到羞耻的是在2000年。那时我在北京做北漂,我的一个要好的高中同学两口原在北京工作,已经移民加拿大。受他们的影响,我们也着手申请加拿大移民,用的也是他们的移民公司,北京新东方,老板是徐小平。在面试培训时,徐老板亲自上阵,徐小平大概刚从海外回国不久,一身洋打扮,带着金丝眼镜,白白胖胖,干干净净,加上一口的高频的南方口音,一开始就让我这个IT民工有点自惭形秽。当时我们正在北京的西山上封闭开发校园网,上面催的紧,作为负责人,我的压力很大,时时烟不离手,加上开发组的所有人多在一间大会议室写代码,调试,几乎每个人都抽烟,我身上的烟味肯定很大,但抽烟者是闻不到的。所以,我一进徐小平的房间,就看到他表情有异,眉头微蹙,一脸的嫌弃。谈了没有几句,他就说,我们的面试结束吧,你身上的味道我是受不了的啦。以前多是漂亮美眉开玩笑的对我这样说,今天竟然是一个比我还老的大老爷们这样说我,再怎么说,我也是硕士、也是大软件公司的开发部经理。这是第一次因为抽烟感觉到羞耻。来到加拿大后,无论是上学还是上班,都不能再室内抽烟,室内的空气没有一点烟味,如果你从室外抽烟回到室内,外套上的烟味十分明显,经常让我十分尴尬和羞耻,这是让我决心戒烟的第一原因。当然,健康和省钱是戒烟的另一个理由,但不是最主要的理由,羞耻心才是戒烟的第一动力!

以前听到不少戒烟的笑话,最多的大概是,戒烟很容易,一个星期都可以戒烟好多次,嘿嘿。另外一个是:戒烟的朋友不能交,如果能把烟都戒掉,这人心该有多狠,哈哈。这句话我以前也经常对劝我戒烟的朋友家人这样说,托词罢了。戒烟有那么难吗?其实不是,在我看来,烟本身不会使人上瘾,吸烟只是一种习惯和社交。习惯一旦养成,就很难改掉了。从买烟、拆烟盒、从烟盒里抽出一支、放在嘴里、拿出火机或火柴、点上、抽一口、食指中指夹着烟从嘴里拿出、再抬起手臂把烟放进嘴里、再抽一口,这些动作不断重复、就这样几千次、几万次、上亿次、百一次,习惯就养成了。什么吸烟放松、抽烟提神、尼古丁上瘾之类和习惯相比都是浮云。人其实就是习惯的奴隶,改掉习惯,其实就是杀了主子,没了主子,让奴隶无所适从。

想一想,自己之所以能顺利的戒烟,是拜了中年危机的福。人过五十,突然觉得悟到点什么东西。生命、金钱、感情、子女、事业、信仰等等都变的空洞起来,每天浑浑噩噩,好像自己从来没有为自己活过,生活缺少了冲动,也没了意义。但也不甘心,似乎还有很多缺憾。于是就想从这种状态下突围出去,于是我选择了做两件长期坚持的事:长跑(截至今天已经累计跑了4200公里)和戒烟(已经戒了两年半)。当然还有一些此生要完成的事,比如去一趟西藏(去年九月已完成);登一次安第斯山(今年八月已完成);去一次非洲(争取明年完成);跑一次马拉松(今年四月已经跑了半马,十月会再跑一次半马,期望明年能跑全马)。嗯,可以干的是还有很多,加油中年!


0 条评论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