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聊法国电影《Au Revoir Là-haut》

Alex Ning发布

周末在自家的地下室影院看了《天上再见》(Au Revoir Là-haut)。这是一部在法国大热的电影,导演 Albert Dupontel赢得了今年第43届法国凯撒电影奖的最佳导演奖, 另外,电影也赢得最佳改编剧本、最佳摄影 、最佳服装和最佳布景共五项大奖,可谓是名至所归。据说电影在法国上演时万人空巷,连法国前总统也邀请政商名流前去观赏。电影改编自法国犯罪小说The Great Swindle,此小说是2013看法国最高文学奖 Prix Goncourt得主。没有看过原著,只是听说小说总体是尖酸、讽刺加上血腥。但电影却与这个风格不太搭,改编得相当好。

看完电影,让我觉得自己是吃了一道法国大餐,淋漓舒畅、回味无穷。不仅每道菜都具有精细漂亮可口的法国风味,而且是在一个非常华丽的豪华餐厅里享用的。非常惊叹“演而优则导”的Albert Dupontel的导演功力,把这样一个展现战争、复仇和犯罪的、不以爱情为主线的故事表现的如此浪漫华丽。从看完电影到两天后到坐在书桌前写这个文章,我已经完全忘掉了电影里所表现出的人性黑暗和战争血腥。回想电影,能在我眼前重现的是男主角深炯的眼神、古老而韵味十足的巴黎街道、最后父子生死相见的场面、法式豪宅的流光异彩和优美的歌剧式的音乐。

以下是电影的情节,还没有看过但又想看的朋友可以直接跨过这一段。

故事开始的时间为1918年11月9日,一战即将结束。三个男人,会计Albert, 年轻艺术家Edouard,和中尉Henri被这场战争绕缠在一起。电影是用Albert做第一人称回忆他们三人之间恩怨情仇。一开始一个让人惊艳的长镜头,随着一个送信的军犬,把观众引向113战线,出身卑贱的Albert, 和出身贵族的Edouard与战壕里的其它士兵一样,都厌倦了残酷的争。当时休战的谣言甚嚣尘上,所有人都在期待着这一刻,对面的德国士兵也两样如此。但疯狂好战的中尉Henri却不期望战争结束,在明明接到停战的命令后,却违反常规在大白天派出侦察兵,从而挑起战斗。这最后一场战斗,异常惨烈,法国军队损失惨重,讽刺的是,这场战斗发生后的第三天,一战正式结束。而就在战斗过程中,为了救出Albert,Edouard被炮弹击中,整个下巴都被打掉了。战后,被毁容的Edouard无颜回到家中,求Albert把他的文件掉换,成为一个“已经战亡”的战争存活者,躲藏在废弃小屋里,深陷吗啡毒瘾。Albert不被战前工作的银行所接受,做着最卑微的工作聊以生存,并且被未婚妻所抛弃。两个人再加上一个战争孤儿Louise,三人相依为命。但中尉Henri在战后,大发国难并娶了Edouard的姐姐为妻,过着荒淫奢侈上流社会生活。Albert和Edouard知道详情后,决定复仇,以Edouard的才情,策划了一场天大的骗局,最后得到一笔巨款,而且杀死了Henri。富豪父亲终于找到了儿子Edouard,两个相见那天,Edouard从阳台一跳而下。这是让人最感动的一幕。Edouard带着面具,看不到表情,也看不到眼泪,只是两个浅蓝的瞳孔散发出的光芒就把观众引向了情感的深渊。

不多聊了,只能说,这个电影非常法国,非常好看。有时觉得,这才是电影。看多了好莱坞的美国主流电影,也看多了美国或英式的文化电影,再来看看法国的大片,真是不太一样。当然也有不喜欢的地方,有时觉得电影太过戏剧化,不过戏剧化本身也应该是法国电影的特点吧。


0 条评论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