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块广告牌,小格局,大视野

Alex Ning发布

早听说了这个电影,也下载了,但电影的名子,让我觉得是个小故事,不会太好看,于是被我打入了冷宫(电脑硬盘)。直到看完金球奖的直播,才觉得应该找出来看看:这么小的故事格局,导演靠什么翻出这么大的水花。

《三块广告牌》(Three Billboards Outside Ebbing, Missouri)是今年的金球奖最大赢家,共夺得了四个奖项,包括最佳影片、最佳女主角、最佳编剧和最佳男配角。先说女主角, 弗兰西斯·麦克多蒙德 Frances McDormand, 是大名顶顶的科恩兄弟中哥哥乔尔·科恩(Joel Coen)的老婆,没看过她的其它电影,但这个电影里,她的演技出神入化,人物刻画入木三分。导演和编剧是一个人,马丁·麦克唐纳 Martin McDonagh,是英国的爱尔兰后裔,果真爱尔兰能出好的作家。虽然他没有拿到最佳导演,但却拿到了最佳影片和最佳编剧,这也对他导演功力的100%肯定。而男配角山姆·洛克威尔 Sam Rockwell也是大名顶顶,在影片里的惊人表现力分分钟钟掩盖了男主角的光芒。当然,男主角伍迪·哈里森 Woody Harrelson也是非同凡响,他在《天生杀人狂》中扮演脱轨的杀人恶魔让人印象深刻。这里最值得关注的是个纽约的九零后。出生于1996年的卢卡斯·赫奇斯(Lucas Hedges),扮演Wildred的儿子。这个星二代表现的非常出色。想想他近两三年都演了什么,就知道什么叫前途无限光明了:2014年《布达佩斯大饭店》;2016年《海边的曼彻斯特》和2017年《伯德小姐》。

兰西斯·麦克多蒙德 Frances McDormand

先来剧透一下(如果你想看这个电影,到此打住,等看完电影再来读这个评论吧。)电影的故事发生在美国中西部密苏里州的一个小镇,主人公是一位中年妇女,名叫米尔德里德Mildred ,原本有个不完美但还算完整的家庭,丈夫是警官,儿子上高中,女儿刚成年。夫妻离异,Mildred独自与儿女一起生活。一次女儿要借用Mildred的车外出,母亲因为女儿吸了大麻而没有借,两人发生了争执,女儿赌气步行外出,但深夜回程中,被人强奸并烧死。案件过去数月,警察却丝毫没有头绪。愤怒的Mildred卖了前夫的拖拉机,租了三块无人用的广告牌,抨击警察局长威洛比Willoughby的无能。Willoughby在当地颇有声望,深受警局下属的爱戴。问题是Willoughby还身患绝症且人人皆知,当然Mildred也知道。在这样一个非常具有戏剧冲突性的故事背景下,导演并没有刻意去强调故事本身,而是通过几个老戏骨去挖掘和探讨人性的阴暗和多样性,有些许温暖但更多的是冷黑。

导演和编剧马丁·麦克唐纳 Martin McDonagh

弗兰西斯把Mildred刻画的性格鲜明独特,我刚看了十几分钟就被她的表演彻底折服了,用现在年轻人的话,叫直接圈粉,哈哈。随便找出一场戏来看看她的表演。在电影的第三十分钟左右,Mildred接儿子回家的路上,儿子抱怨这三个广告牌时时刻刻让他想起姐姐被害的细节,他已经到达了无法忍受的极限。这时弗兰西斯对儿子说,“我把警察的报告给看你过了…..”,然后茫然地看着车的前方,眼神空洞。她把一个母亲对儿子的内疚、对女儿的怀念、撕心裂肺的痛苦,坚强的决心都在这个看似冷漠的表情里表达出来,表演的非常有带入感,看得我眼泪都流了出来。那个时间,你会觉得你就是那个母亲。这样的极具张力的表演,在影片中比比皆是。不仅是女主角,其它演员也都表演的非常到位。特别是Sam Rockwell,把一个冲动易努的警察Dixon表现的活灵活现。

表演是电影的最大看点,当然也离不开编剧和导演的戏剧安排。电影前半部分,Mildred只交了广告的定金,一个月后没钱再交,眼看广告就要被撤下,这时候有人匿名给了赞助金,电影一直等到警察局长Willoughby因病痛自杀,给Mildred的遗书中才揭出迷底,这个包袱埋得非常棒。重点是遗书中Willoughby表达的并不是同情关心Mildred,而是想让案子水落石出,并且嘲笑Mildred。这是他的职业性,而不是人性关怀。

电影的结局也非常赞,Dixon遭新来局长解职,但读到前警察局长的遗书,对自己的行为有所悔悟,决定帮助Mildred找出凶手。在一次偶然机会得到重要线索,但经过DNA检查,其人不是杀害Mildred女儿的凶手。Dixon和Midred认为此人犯了同样的罪,于是决定前往捉拿并私刑。两个原来互相敌视的人,一起上了路,在路上,Mildred问Dixon,是否确定要杀了那人,Dixon说不确定。Dixon后又反问Mildred,Mildred也说不确定,然后说了电影的最后一句台词,“让我路上再决定吧”后电影结束。开放的结局,人性就是这样,或是命中注定,或是随机发生。另外我想这个电影也是在讲愤怒的控制。Mildred和Dixon这两个人都是戾气与胸,一个表现外向,一个深埋心底。虽然原因不同,表现各异,但揭示出人性一样的阴暗。

电影里出现了三个家庭。一是警察局长的家庭,原本非常温馨,但随着身患绝症的丈夫的自杀,两个女儿了妻子Ann的眼里全都变成了灰色无助。第二个警察Dixon的家,父亲是前警察,已去世,家里只有母亲和儿子两个人,母亲出现时不是手端酒杯就是嘴叨烟卷,然后是给儿子出恶意的主意,不时露出邪恶的笑容,儿子与母亲更是脏话相向,也是一个黑灰色的家庭氛围。第三个家庭表现的最多,就是女主角Mildred的家,算是枝零破碎,父亲母亲、母亲女儿、母亲儿子,姐姐弟弟,电影所有呈现出来的家庭关系都极其恶化,这是一个几乎纯黑的家庭模式。从这三个环境来看,电影大的的基调就是冷黑,让人不寒而栗。但在这冷黑中,导演或编剧也呈现出几丝暖亮色彩,比如,Mildred在三个广告牌精心下种上花?,看到广告牌前草地上,看到有野鹿驻足,认为是女儿再世,与野鹿交谈,流下热泪。还有让人动容的是局长自杀前安排两个女儿与妻子的郊游,温馨感人。大片冷黑加个小段暖亮,的这样的搭配,也许是金球最喜欢的样子。

总之,这是一部好看又深刻的电影,给中国的导演和演员们又上了一课,哈哈!另外电影里的音乐也非常赞,电影一开始就是我们大陆人所喜爱的The last rose of summer.(爱尔兰诗人Thomas Moore的诗,这是祖籍爱尔兰的导演选它的原因吧)另外几个也非常好听,让我们用这首诗作结尾吧:

This the last rose of summer,
Left blooming alone;
All her lovely companions
Are faded and gone;
No flower of her kindred,
No rosebud is nigh,
To reflect back her blushes,
Or give sigh for sigh.

I’ll not leave thee, thou lone one!
To pine on the stem;
Since the lovely are sleeping,
Go, sleep thou with them.
Thus kindly I scatter,
Thy leaves o’er the bed,
Where thy mates of the garden
Lie scentless and dead.

So soon may I follow,
When friendships decay,
And from Love’s shining circle
The gems drop away.
When true hearts lie withered,
And fond ones are flown,
Oh! who would inhabit
This bleak world alone?


0 条评论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