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信不信上帝

Alex Ning发布

今天有个好久不见的朋友不知错了哪根筋,突然打电话给我,聊了很多话题,最后不知怎么就聊到了教会。朋友虽然入了教,但据他说,他也不怎么信,只是为了碍着朋友的面子,就洗了礼,他希望入教后能慢慢的信起来,算是“先结婚后恋爱”吧。

说起信教,阿来算是有些话要讲。

从大陆来的朋友大多受过高等教育,接受共产党的教育不是一年两年了,虽然政治上可能并不十分苟同那套理念,但世界观却已经唯物的不能再唯物了。如果想重新来过,把世界观巅倒着来看世界,怎么说都难度极大,可偏偏新移中从教、信教者众多,问题出在哪儿?

刚来加拿大,我落地在多伦多,一家在同学家借住,同学本来就很熟,两口为人又极好,所以没有体验过大多新移民的那种远离故土的无依无靠感。所以俺不会为找个心灵的扶手去教堂的, 但这并不能否认还是有很多新移民朋友为此去了教堂。教堂的教友大多心地善良,乐于助人,所以新移民跟他们走是必然的。我们都知道,宗教组织一般都象大家庭一样开展各种活动,教友们也互称兄弟姐妹。这对新移民来说有着具大的吸引力,开始他们想得到的可能只是教堂那种和睦、亲切、平静的氛围,至于信仰,那要看后来个人的造化。

刚到多伦多那会,周未闲着没事,同学两口去教堂,也就一块去了。先在教堂听宣道,宣道分两边举行,一边是广东话,一边是英语,广东话一句不懂,只好听英语了,当然也不怎么懂,只是平静肃穆的气氛很合俺的味口,在杂乱的世事中能有一会儿这样的安静详和,很是难得。咱完宣道,就是学习圣经,因此认识了Anne夫妇。Anne夫妇是一对为人极好老人,Anne是退休护士,她先生是医生,两个早年从香港来加。Anne夫妇的普通话讲的好,英语也讲的好,两人性格随合家常,让我想起了过去单位里的老同事。跟Anne学习圣经一点也不枯燥,大家有问题随时可以提,有时说着说着就跑了题。也有个把时候,有人把维物主义的观点拿来评点圣经,Anne和她先生只是笑,并不反驳。后来这一帮跟Anne学习圣经的朋友中,只有一个人洗了礼,其他朋友在生活稳定之后大多去教堂越来越少了,尽管大家还不时到Anne家里搞个聚会什么的,不过在聚会上大家很少再谈圣经了。

忘记说了,我当时去的教会是基督教。

对于圣经,我不知道是不是要把它当成历史来读。对于信仰,我也不知道自己会不会去信。但随着年岁的增长,世界和人生还是越来越难让自已把握,有时觉得真有一只看不到的手在操纵着你的一切。是上帝吗?不知道。

虔诚基督徒应该是深信上帝的存在,但上帝以什么形式存在呢?如果让我来信上帝的物理存在,恐怕难度极大。但话说回来,如果上帝的存在于和物理世界不同的另一个非物理空间,但却对我们的空间有着具大的影响,那么这个存在是合理的,起码,我们不能证明上帝的不存在。我们都来自中国,了解佛教比知道基督教来的多,佛教中的佛是很虚的,有时很有哲学义味,高僧们说,如果你参到了佛,佛就是你,你就是佛,这也许是信仰的真谛所在。那么上帝是不是也是一种心灵上的意境?民间说,信其则有,不信则无。宗教大多如此吧。

新移民很多人去教会是为了结织朋友,学习英语或是适应新的生活,这都无可厚非,甚至值得提倡。如果为了感谢教会给你的帮助,你受了洗并期图日后能最后笃信上帝,这也是人之常情。但如果有人洗礼后,心中却不以上帝为然,这和参加共产党就没什么区别了。宗教不是政治,尽管以前某个阶段是,但现在不是,朋友们千万不能以参与政治的心态去参与宗教,不然上帝真的会给你惩罚。

三年多没有参加教会的活动了,这个周末决定带小女一起参加一个教友的聚会,不知会不会有新的心得。

朋友,你会不会信上帝呢?


0 条评论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