拖儿带女, 我苦我累我快乐

Alex Ning发布

以前在国内,还没有孩子,每每看到老爹老娘对兄长的儿子百般宠惯,很不以为然。俺以前当过老师,知道隔代教养的孩子一般都会有些问题。所以经常对老妈说,将来我有了孩子一定不会让你们带。老妈就恨恨的回应,谁稀罕带孩子,不要等你累的半死再来求我,走着瞧。现在有了孩子,而且还有两个,才懂得养孩子的辛苦,真想让老娘帮把手,可却隔洋隔海。

大女儿出生的时候,阿来只身在外闯世界,直到移居到多伦多,一家人才真正在一起,说起来也是一种无耐。

刚到加拿大,最怕的是孩子有病,没车,语言又不好,真是把人急死。记得那年冬天的一个清晨,天下着大雪,孩子突然发烧,吃了从国内带的泰诺,一个小时也不见退烧,送医院!怎么去?当然是打的,翻电话号码本,找到一个租车公司的号码就打了过去,他们说马上到,于是我们站在外面等,半个小时过去,老婆和我都快成了雪人,也没见出租车的影子。在国内哪遇到过这情景,看着孩子烫的发红的小脸,老婆哭着说,不能等了,我们坐公车吧。于是我背着孩子,老婆跟在后面,踏着厚厚的积雪,走到公车站,又等了半个小时才坐上公车,再转地铁,折腾了半天总算是把孩子送到了一个珍所。当时不知道打911,现在再也不会这样干了。在珍所倒是没等多少时间,结果医生只说是感冒,什么药都没开。不过只要见到医生,心里的石头总算落了地。

做过父母的人都有过类似的经历,孩子得病,最受罪的是家长,身体累倒是其次,心痛、紧张、担心才是最折磨人的。每每听到生病孩子有气无力的哑着嗓喊爸爸或是妈妈的时候,做父母的没有不心痛的。这就是父母对孩子感情最自然的流露。

小时候,由于家里兄弟姊妹多,总觉得父母的爱太少,有些记恨。现在做了父母,才真正懂得,不是父母对自已的爱太少,而是自已不懂。真是不养儿不知父母恩啊。

去年,Montreal热气球节的时候,孩子的姥爷也在Montreal,三个大人带着两个孩子去看热闹。那天真是人山人海。放热气球的时候,三个大人的眼光都落在了气球上,没想到女儿随着人流就往前凑,等三个大人回过神,女儿已经没有踪影。那时那个叫急啊,三个大小抱着一岁半的小儿子疯了的找,孩子娘也顾不上什么脸面,带着哭腔大声地喊着孩子的小名。好在,一个小时后在走失儿童招领处找到了孩子。这一个小时,俺的心情无法形容,说是丢了魂都欠了点。心一下子塌了一大块,当时心里全是女儿和各种形态,她的笑,她的哭,她的跑,她的跳,简直是把心撕碎。现在想起来还心有余悸。儿女是父母的心头肉,这句话形容的太贴切了!

平日里带儿女其实是件很累人的事。从早上一醒,就是与孩子们战头的开始,周一到周五,你得起码叫他们十遍,总算醒过来,又懒洋洋地躺在沙发上看儿童电视,洗脸刷牙拉屎吃早饭,没一样不要和他们斗来斗去。从Day Care里接回来,又是没完没了的斗。直到九点半他们都玩累的睡着了,你才会感到无比的轻松。想上上网,看看书,看看电视,但眼皮怎么也抬不起来。可到了周末,本来想睡个懒觉,这两个小家伙却一个比一个起的早,拉着扯着也要把你搞醒,周末两天你要把他们安排的满满当当的,不然他们无休止地对你说,爸爸,在家没意思。周末比上班还累人。

最要命的是孩子的教育。以前在当老师的时候,不怎么理解为什么有孩子的老师都说,怎么对别人的孩子都有耐心,对自个的孩子从来不耐烦。现在才知道,这是千真万确的。一会送孩子上这个班,一会儿送孩子上那个班,恐怕担误了孩子的天份。每每夫人让我教孩子东西,孩子最后总以泪水结束课程,搞得老婆大人对我横眉竖眼。

养孩子苦是苦点,但孩子给你带来的快乐足以补尝那点辛苦。有时夫人和我看到老外不养孩子却养狗,就想不开。你有养狗的精力,为什么不养孩子呢?


0 条评论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