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游美国大峡谷:RV . 露营 . 徒步 (四)拱门

Alex Ning发布

3月12日,周六,这是我们此次行程的第五天。昨夜我们露营在小镇Moab边的一个私人营地Sun Outdoors,这里离拱门国家公园(Arches National Park)很近。

早上出门解手,回来看表已经五点多了,躺下继续睡,但没有睡着,看到被我吵醒的科里躲在睡袋里看手机,第一次听到吉姆的呼噜声,我接着又睡了一会儿。六点刚过,再一次醒来,天已经蒙蒙亮。吉姆也醒了,车里还很暗,他怕打扰其余人的酣睡,小心翼翼细细簌簌地穿衣服,看到我也醒了,就过来说了什么,好像是要去看日出,然后他了下车。等我也穿好衣服刚要下车,吉姆回来小声地说,妈的,上水管和下水道都冻在营地上的连接处,阀门拉手也冻结实了,RV开不了了。昨天看天气说是零下1°,不至于吧?于是低头看看手机,零下6°C,八点以后才会上升到0°以上。睡不着了,于是拿了手机去卫生间蹲坑,废了半天的劲也没成功,好在营地里有Wifi,稍微可以安慰以下“干瘪”的心情。美国犹他州的天气太干燥,不仅如厕困难,嘴唇还燥裂出了干皮,连鼻子上也起了个小红包。从厕所回来听到吉姆又起了鼾声,我干脆爬上床写日记。

北窗拱门,那个白点是月亮,可以放大来看

九点多,去淋浴间洗了澡,回来,吉姆告诉我水管被冻爆了。他告诉我,早上小乐在RV的睡袋里大喊下雨了,吉姆马上觉出不对,大晴天如何会下雨?原来温度上升到零上以后,再加上太阳的暴晒,营地水管接头给爆掉了,好在我们的RV的白色水管没事。水柱往上喷有三四米高,像喷泉一般,于是小乐在车内透过车窗看到的就是下雨的场景了。我担心营地会罚我们的钱,但又不好问吉姆。就只好问他营地是不是派人来修,吉姆说是的。过了一会,一个老头,看起来七十多岁了,牙床都已经萎缩了,头发凌乱,衣冠不整,像是个流浪汉,比中国的老农形象好不到哪去。他过来看了看,吉姆在边上和他聊天,白人老汉说昨天有十几个营地的水管破掉了。又问他是不是每年都是这样,他说不是的,他们营地才开两周,往年这个时候天气已经暖起来,今年特别冷。我和吉姆站在爆掉的水管前,边看着老汉吭吭哧哧地修水管,边讨论是不是要在水箱了加上什么防冻液,装大小便的黑水箱和装涮洗的灰水箱。

温蒂和小乐做饭,科里刷碗,大家吃完饭洗完澡,室外的温度也上来了。上下水的阀门解冻了。吉姆和我卸掉水管和电源,11点才上路去拱门国家公园的游客中心。

Turret Arche 拱门合影

离开营地前,我们去加了液化气(propane),还是那个白人老汉。吉姆说,加液化气不像加汽油可以自己可以来,而是必须是有执照的人才可以帮顾客充加,看来老汉是有执照的了。加气时我和吉姆站在旁边看,吉姆问他是不是在加气时要把冰箱的气阀门关掉(RV冰箱是用液化气的),他说他从来没有这么做。加满气,也就不到四加仑,每加仑大约不到四块钱。可能是加的太满,车里一股煤气味道,让大家有点担心。

拱门公园的游客中心比上一个的圆顶礁国家公园大不少。门口有装饮用水的水管,手拉的铸铁开关,像是建筑工地的那种。门口立着几只铜铸的山羊。大家进去参观和买纪念品,我买了几张拱门公园的明信片寄给家人。回到门口,看到科里正骑在山羊上,我吃了一惊,这可不像加拿大本地接受过教育的,倒是像国内下过乡插过队的老大妈们。问之,他说其他骑,他也就跟着骑,有什么不对吗?我于是也释然,大家都有从众心理。拍了照,灌了饮用水,开始开车前往拱门。

半路,我们看到一处风景,巨大的石头立在路边,边上有个观景点的临时停车处。我们停好车。吉姆和小乐下车。看到一对老年白人夫妇也在此处停车,老太太牵着一条小狗往石头顶端走去,小乐跟随和她攀谈起来。小乐后来说,老太太的名字和她的英文名Elena只差一个字,叫Elene(伊琳)。后来一路上又碰上这对老年夫妇几次。谈话中知道他们来自加州,非常讨厌特朗普,老太太告诉我们老爷子的腿不好。

和加州老太太伊琳合影

再到的观景点是平衡石,看停车场的说明牌,上边有文字还有照片,照片上是一大一小两个巨石,但小的那个在70年代倒掉了。只留下大的一个,似乎在孤独地等待着自己的倒塌。突然想起了鲁迅的《论雷峰塔的倒掉》,心想不知这个平衡石倒掉的时候,会不会有好事的美国文人写点什么东西。

所谓平衡石,是纺锤形倒立的巨石上面还摞着一个比它的半径更大的较圆的巨石,上大下小,给人以很快就要倒塌的危险感觉。在平衡石停车场,我们下了方便面当午餐,拿着方便面大口朵颐的时候,又遇到了伊琳夫妇,她对我们的路边午餐啧啧称赞,几人和她一起照了合影。

身后就是平衡石

我吃饭快,吃完就撇开众人,一人先走到平衡石近处。看到一群中国人,年轻的父母带着他们的孩子们,一个男孩子大约五六岁,竟然用中文大声喊妈妈等等我。在美国听到儿童说地道的中文,十分惊奇,也十分亲切。

过了平衡石,我们到了南北窗拱门,先去的北窗(North Window),一个巨大的石头拱门。此时下午两点左右,天空湛蓝,没有一丝云,一轮半月悬挂半空,在红色的石门后,浪漫至极。不少人在照相,小乐、吉姆、科里和我去了拱门,温蒂在车里,她还没有从昨日天爬山的疲惫中恢复。

开始到北窗时,人还比较多,但我们逗留的时间长了,其他人就渐渐的散了去,留下我们四个尽情地在蓝天悬月的拱门下各种姿势的摆拍。留下不少有趣的影像,其中一个是迈克杰克逊的典型姿势,小乐和科里做得非常好。我的则不伦不类,自己摆姿势的感觉和照出来的样子大相径庭,真的是,“你以为的”和现实有着巨大的鸿沟,上了年纪的人和年轻人在的姿态上也是天壤之别,所以不仅出名要趁早、旅游要趁早、照相也要趁早。话有说回来,现在的你就是从今以后最年轻的你,你以为你老了,过了十年回头再看,才会觉得那时真年轻。

北窗拱门四个小伙伴摆拍

看过北窗看南窗,没有特别之处。然后往西走到了另一处拱门Turret Arche,此处又遇见了伊琳,她独自一人在沟沟坎坎里上上下下,老公因为腿脚已经不利索,则留在停车场与狗在一处。看到此景,心里不禁有些心酸。

看完此处的拱门,开车几百米,到了另一个叫双零拱门(Double Arche)的景点,仍然非常壮观,照了不少的照片。

老汉在双零拱门处搔首弄姿

最后一个拱门叫精致拱门(Delicate Arche),驱车过去,有点远,路过到魔鬼花园(Devils Garden)的叉路口,没有停。魔鬼花园,名字真有吸引力,下次一定去拜访一下。又开了大约半个多小时,我们到了那个拱门的入口,两个景点,一个是可以到拱门门下的,一个叫 View Point的地方。此时已经四点多,想着可能没有太多时间徒步,于是大家不约而同地选了View Point, 到了那里,是远望,而且是很远地望。没有任何路可以走近。大家很失望,经过讨论,决定回到第一个停车场,徒步到拱门下。停车场的左右是两个停车场,一个专门给RV和Bus的停车场。停好车,我、科里、小乐和吉姆一起分别开始以最快的速度往Delicate Arche 奔去。路上人很多,老老少少男男女女像是朝圣的行人。天很热,没有带水,走得又快,不一会已经觉得有点后悔没有带背包。从停车处,走到这个高大的拱门差不多两公里半,我和科里用了半个多小时,到那里,阳光还是很强,但已经稍微偏西。吉姆和小乐也追了上来。和拱门对着的一处狭长的岩石上已经有很多人在那里,还有些架好的“长枪短跑”(长镜头),耐心等待夕阳来临时刻。小乐、科里和我想合照,就请了边上一个白人帮我们,他非常乐意。此人就是拿了三脚架的“长枪”等捕捉拱门夕阳美景的。拍完照,继续往前走,一直走到了拱桥下,维基上说拱门高达16米,但站在门下,你会觉得比16米还高大许多。此时已经有人自觉地在排队等着和拱门留影,一组人拍照时,另外的人自觉等着,以免闯入别人的镜头。但一个大胡子,带着孩子的人,似乎是墨西哥人,或是南亚人,非常霸道,不仅不排队,而且对于闯入他镜头的人,十分不友好的呵斥。

老汉在精致拱门十分渺小

小乐是我们其中最喜欢拍照的人,毕竟是个年轻好美的姑娘,她的形象好,会摆姿势,出来的照片比网红还网红。我们一一模仿或是另起不常用的姿势。特别是科里,本来他不喜欢拍照,但这次旅行也摆出些让我惊掉下巴的姿态。比如,迈克杰克逊的低头踮脚手扶帽檐、仰面下腰、双手捧脸做可爱状等等。

过完拍照的瘾后,四人开始往山下行。科里走的很快,我几乎跟不上他。半个多小时到山下停车场时,阳光渐渐开始转弱,心想此时拱门夕阳景色正美,那些还在拱门的游人们一定非常兴奋。

六点半上路,到了半夜十二点半才来到下一个目的地羚羊谷(Antelope)所在的小镇裴治附近的一个土著人经营的营车营地Page Lake Powell Campground。

精致拱门处三个印度年轻人看远处雪山

0 条评论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