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游美国大峡谷:RV . 露营 . 徒步 (二)锡安

Alex Ning发布

三月八号中午,科里和我叫了Uber到了RV 租车行Cruise America,时间12:10,约好的12:30,五人在此集合。租车行离拉斯维加斯的赌城大道(Strip)不远,开车也就一二十分钟。在拉斯维加斯,除了赌城大道,其它地方都像是中国的八线小城一样安静。RV租车行Cruise America也一样偏安一隅。因为不是旅行旺季,院子内几乎全被RV占满,好像都是C类。科里按捺不住激动之情,站在RV前照了不少像。我则耐心等待属于我们的那一辆。12:30,吉姆准时来了。他已经提前付了订金,过来办手续,我们三个男士登记为司机,然后有个小小的培训。等到一切办妥,五人到齐,开了RV就直奔Costco.

旅游淡季,租车行院子内几乎全被RV占满

购物买酒

计划上的购物地点是Walmart,时间是二个小时。但实际上我们先去了Costco,然后才去Walmart。在Costco主要买食品和酒,在Walmart买各种小东西,例如锅碗瓢盆打火机纸巾之类。这次旅行多亏了两位女士,我们的一日三餐被安排的丰富多彩,晚上那顿更是吃香的喝辣的,让吉姆不断惊呼,他说出门徒步从来没有过这么惊艳的待遇。

五人里,除了科里,其余四人皆是好酒。我入美国海关时在免税店买了一升伏特加和一升龙舌兰。想着酒肯定够喝。没想到,一进美国的 Costco,地主温蒂直接把我们先领到买酒处,似乎向我们加拿大农民展示,就连Costco,  美国的也比加拿大的牛逼。温蒂推荐的一款Kirklan的白葡萄酒赤霞珠(2020 Sauvignon), 后来大家都说味道非常好。七七八八买了不少的白葡萄酒和红酒。又买了24罐装的啤酒,是吉姆喜欢的Citra Hop Session IPA。其实加拿大也不是每个省都像安省政府那样流氓,搞个LCBO把酒垄断下。上次去加拿大的牛仔省,那里Costco也有酒卖。

买完东西,已经4:45分了,赶紧往我们在锡安国家公园(Zion National Par看)所订的露营地Watchman Campground赶去。到了公园大门,天已经黑了,看山人下班,只留了一个通道可以开车进去。我们有年票,就直接进入。然后拐进露营地,快到我们的露营点时,前面草丛里,似乎有点点的鬼火,而且还在移动。再开近一些,发现是鹿群,这是这里特有的骡鹿,足足有七八头,在营地厕所边的一处觅食。

这个露营地是RV营地,有电,有烧篝火的铁圈炉(买篝火木材要去公园大门外的一个超市,八点关门),有带抽水马桶的厕所。但没有RV的上下水,也没有淋浴间。算是中等水平的营地。

一停车,大家才都觉出饥肠辘辘。于是两位美女撸起袖子开始做饭。趁他们做饭,吉姆到营地搭帐篷,他喜欢睡在星空下。我则试图把篝火升起来,篝火炉子里还有点没有烧完的木材,不多,所以我又跑到相邻的几个没人的营地寻了些木材,很快把篝火烧起来。而温蒂、小乐不到半个小时,就把晚餐准备好了,四个菜:鸡蛋炒虾仁、蒜蓉菠菜、耗油西兰花和Costco的烤鸡。他们四人喝赤霞珠,我则喝伏特加,大家喝到微醺,正是要各自安歇的时候,第一晚的营地生活就这样神仙般的度过了。

天使之巅(Angel’s Landing)

天使之巅 (Angel’s Landing)

第二天早上七点多,我们没吃早饭就开车上路了。今天要登天使之巅(Angel’s Landing)我们要提前去抢停车位。

在来之前查看天使之巅的资料,知道它被有些媒体评为世界上最危险的步道之一,虽然海拔不高,但最窄处不到半米,两边都是四五百米的悬崖峭壁,中间只有一条铁链助人登山。看了一些油管视频,确实十分险峻,据说每年都有登山人不慎落崖丧命。把视频发到我们的群里,小乐和温蒂当即被吓回原形,表示不会以身试法。老汉额的籍贯在华山脚下,在我最喜欢的大山排行榜里,华山永远排第一。“长空栈道”和“鹞子翻身”式的探险徒步让额肾上腺素激增,想起来就刺激。所以俺们对于这个美国犹他州的”华山“十分期待。

来前看官方网站,3月20日之前,只有周末有班车运营,进山必须做班车(Shuttle Bus),班车要提前买票。但非周末,没有班车,游人则可开私家车进山,前提是能够抢到停车位。但3月20日以后,每天都必须乘 Shuttle进山。班车一共九个站,第7站就是天使之巅徒步道的起始点,但停车位很少。于是我们选定了6号车站,那里有个大的酒店,停车场很大。但当我们到那里时,几乎已经停满了车。为了好出入,我们找了一个偏僻的位置停车,吉姆停车,我引导。停下以后,就不慌张了。小乐和温蒂做早饭,煎鸡蛋,烤全麦面包,加上坚果混合酱、沙丁鱼和番茄切片,挺有营养。吉姆给大家煮了咖啡。

6号车站附近有两处厕所,一是酒店大堂,二是公园的公厕。这里的厕所不错,抽水马桶,而且洗手池的水管有热水,另外厕所外还有饮水机,可以给游客的自带水瓶灌饮用水。

吃完早饭,上完厕所,小乐和温蒂又给大家做了中午带的三明治。每人开始准备上山各自的午饭,选择有昨晚煮好的鸡蛋、香蕉、橘子和能量棒。当然水不能少,每人起码带两瓶瓶装水。吉姆还带了一罐咖啡上山,够装,够有品味!出发前五人在房车前照了集体照。从6号车站步行1公里多到天使之巅步道的起始点(Trailhead).

天使之(Angel’s Landing) 徒步道起始点

吉姆带了步话机,我一个,他一个。我在前,他在后。九点上路,开始路比较平坦,全是铺好的水泥路,不过一路上坡,大约一半路程后,地上开始有积雪。小乐、科里和我先到了半山腰的一处平台,很多人在此歇息。此处有这个徒步道中唯一的厕所,是个旱厕,挺有“味“道。平台不小,游人散落四处,喝水、进食、拍照、歇息各行其事。岩石平台一边就是万丈悬崖,远远往山下望去,山下公路弯弯曲曲沿河而行,而行车像是蚂蚁般慢慢蠕动。隔着宽大极深的河谷,千岩万壑雄伟险峻风光旖旎。小乐是个”网红“,她特别喜欢在危险的地方拍照,比如坐在悬崖上,双腿耷拉在万丈深渊中。她往往把我吓得大叫”回来!危险!!“还劝说,照片再美丽,也不值得用更美丽的生命来换。大家听后都哈哈大笑。是啊,没有美照谁知道你的美丽,如果没人欣赏你的美丽,你的美丽又有何意义。哼,歪理!其实,当自己站在那个看起来危险的位置时,并没有感觉到多么的骇人。

前半程平坦,但风光也不错

温蒂是个温室里的花朵,吉姆陪着她比我们三个慢了半个小时。五人在平台汇合,照完合影,我和科里先继续往上爬。从这里开始,才可以慢慢看出山路的陡峭来。这是山的脊背,两边是悬崖峭壁,中间一条小路,宽则一两米,窄处只可侧身过一人。没有护栏,只有铁链,脚下乱石嶙峋,也有几处没有铁链。这让我想起了华山的鲤鱼背,真的很像,只不过华山的鲤鱼是个胖鱼,这里的鲤鱼是个骨瘦如柴的家伙,搁脚!路上的积雪越来越多,积雪被众多游客行人踩实后,滑溜溜的,一不小心就会跐溜一下,如果不抓紧铁链,还真会把生命给跐溜没了。道窄路滑,上山下山只有这一条道,所以有时要停留不少时间避让对面过来的游人。别说,危险境遇里的人类还真能互相帮助,我就拉了不少妇女的手,帮助她们安全经过危险地段。

吉姆和两个美女,这里还算平坦

人英俊,好处真不少,一个下山好心的白人中年妇女竟然给了科里一对冰爪。科里慷慨,他只留一只,让给了我另一只。虽然只有一只脚套上冰爪,但也非常给力。爬了不久,步话机响了,吉姆说两个女士在半山腰放弃了,他自己过来。很快吉姆就跟了上来。

爬到天使之巅的顶峰,是个更大的平台,看到环形山谷的全貌,非常震撼,再一次印证了毛主席语录:无限风光在险峰。在平台上吃午饭,有几只花栗鼠穿来穿去讨要吃的,我逗它们,都挺听话,立起来等着,样子十分可爱。但轮到科里,花栗鼠根本不踩他那一套,他对中年妇女行,对花栗鼠不行,嘿嘿。吃过东西往回走,和两位美女队友汇合,说说笑笑一路下山。加上山下的一些路,来回一共走了十四公里左右,花了五个多小时,但我还好,没有觉得累。

天使之巅 (Angel’s Landing) 顶峰平台,此人是额

那罗斯水道(The Narrows

五人回到车上,吉姆开车继续往前开,开到路的尽头9号Shuttle站,这里竟然是个神庙(Temple of Sinawava)。我们没见到庙,但倒是有些酒店,也不知此庙的来由。那罗斯(The Narrows)和天使之巅被官方评为这个公园里最难的唯二徒步道,好嘛,一个上山,一个下水。那罗斯的停车场就在此地。要到那罗斯徒步道的起始点,要先走另一段两三公里的河岸徒步道(Riverside Walk)。

那罗斯徒步道入口处,人们都是水裤手杖

那罗斯是锡安峡谷的最窄部分,也是峡谷的入口,位于处女河(Virgin River)的北叉(North Fork)上和主峡谷的上游,是公园和科罗拉多高原上最重要的远足活动之一。步道全长26公里,但一般人只允许走8公里左右,来回16公里。可能因为全是涉水路线,需要更多的时间。

我们到时,已经下午五点多了,停车场已经空出车位,停好车,下车沿着徒步道走了一小段。看到不少穿着水裤拄着木制登山杖往回走的游客,问之,说水不深但很冷,必须租用水裤防寒。回到营地门口,快六点了,没有回营地而是去了游客中心,买了些明信片,问了些问题。然后又开车去公园大门外的一个租赁店 ZION OUTFITTER,问防水裤的价钱,55刀,今天必须租好,明天早上八半点才开门,那时就晚了。那人说,9号Shuttle站只有25个停车位,七点后,就没有停车位了。又问了洗澡,这个店提供淋浴设施,自助投币,4美金/5分钟,也有洗衣烘干机6.5美金。这是抢钱啊,于是我们作罢。决定用房车上的淋浴间,到底自己烧煤气便宜的多。这次买了四捆木材回去,烤牛排。快七点回到营地,小乐腌制牛排鸡腿和芦笋,温蒂做青菜汤,吉姆烧火烤肉。我们又拿锡箔纸包了土豆扔进火堆。晚饭很丰盛,红酒和白酒混着喝,喝得有些上头。

第二天,3月10日,我们七点半才出发,快八点才到9号车站停车场,果真25个车位已经停慢,吉姆说昨天看到汽车站旁的路边有停车,虽然那里没有停车的划线,但也没有不许停车的牌子。犹豫之间,已经有一辆小车停在那里,我们也就随着这辆车停在它的后边。刚停下不久,后边陆陆续续停满了所有这个灰色的位置。停好车,吃早饭,咖啡,面包,鸡蛋。吃完早饭,准备上路,这时竟然下起了雪,开始是细细小雪温柔地飘落。走到Riverside Walk的徒步道不久,刮起了大风,大片的雪花随风起舞,步道的能见度只有两三米。温蒂和科里果断放弃,吉姆、小乐和我继续。我们来自加拿大,害怕这点雪花?路上看到了鹿,四五只。看似是一家人(鹿)。都是没有鹿角只有长耳朵,看不出雌雄,有一只还带着硕大的跟踪器,人类啊(感叹)!

大雪纷飞,豪情万丈

走了不远,科里又折了回来跟上我们三人。原来他是送温蒂回营车,真是个暖男,要不咋会是中年妇女之友呢,嘿嘿!到了这条徒步道的尽头,是The Narrows的开始,全是水路,水边照相,吉姆叫我们如何用苹果手机照出水流的动态。到底没有走The  Narrows,但照了相,嘿嘿,算是没吃过猪肉,但见了猪跑。中午驱车去下一个国家公园布莱斯,快出锡安时,石头山的形状奇特,红色,一层一层非常壮观,下车小玩了一会,继续上路,不久就走出了锡安峡谷进入了沙漠平原。

快出锡安时,红色石山的形状奇特,值得停留

0 条评论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