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斯达黎加假期日记(5)

Alex Ning发布

2019/12/24 星期二 晴

今天我们预定了一项酒店提供的游览项目,Curu国家公园徒步。说到哥斯达黎加的国家公园,可谓是这个国家的骄傲。哥斯达黎加国土面积仅占世界陆地面积的0.03%,但拥有全球近4%的物种,是世界上生物物种最丰富的国家之一。26%的国土面积为国家公园或自然保护区,其中包括11块湿地、2个生物保护区和3处世界自然遗产。全国森林覆盖率为52%。哥斯达黎加的西班牙名字Costa Rica是由两个字组成,Costa的含义是海岸,Rica的意思是富饶,哥斯达黎加的直译就是富饶的海岸。这个不是当地人取得名字,是当年的西班牙殖民者看到如此丰饶的土地,强加给她的,算是名副其实,也算一种弱肉强食的屈辱。

关于Curu的历史,在网上查到:该资产由美国太平洋木材公司在该省投资。蜜饯,桃花心木和雪松丰富,自然资源按计划收获。一位名叫德拉克鲁瓦(Fredrico Shutt de la Croix)的哥斯达黎加国民于1933年从美国公司那里购买了这块土地。他只花了12,000科朗。相当于24美元。随着砍伐的停止,该地区变成了一个可持续发展项目。德拉克鲁瓦(De la Croix)建立了小规模的定居点,并实施了农业生产过程,其中许多活动一直持续到今天。瓦莱阿祖尔(Valle Azul)小镇就坐落在附近,保护区的所有者仍然管理着几头牛,并生产芒果和木瓜等热带商品。1981年,库鲁(Curú)从哥斯达黎加政府获得了野生动植物保护地位,成为保护区。该名称于1983年不久后被采用。如今,该保护区仍由私人管理,并独立提供支持。对于自然爱好者来说,没有比Curu国家野生动物保护区更好的地方看到哥斯达黎加西部海岸的多样性。 17条小径蜿蜒穿过各种地形,游客有机会亲密接触动植物。迄今为止,研究人员已经确定:这里有78种不同的哺乳动物、87种爬行动物、232种不同的鸟类和超过500种植物。白尾鹿经常沿着小径被发现,也可能会瞥见犰狳或鬣蜥。猴子非常多产,有几种变种在上面的树上筑巢。寻找卷尾猴,蜘蛛猴和吼猴。远离森林地区,在受保护的沿海沿岸体验海洋生物。可以从海滩出发前往托尔图加岛(Isla Tortuga)一日游,在那里您可以潜水和浮潜。租用皮划艇去探索更多的珊瑚礁和沿海水域。(以上摘自于网站https://www.govisitcostarica.com/)。

保护区的小巴,九点准时到了我们的度假村,选择来这里徒步的游客不少,满满坐了一车人,大约十一二个。下了车,司机把我们一群人交给了一个叫Adam的生物导游。Adam是个瘦瘦高高年轻白人男子,由于常年在户外工作,皮肤黝黑,络腮胡。一身野生动物学家的打扮,土褐色的短袖上衣,深色及膝短裤,脚蹬笨重的户外登山鞋,背着双肩包,肩扛带三脚架的长焦望远镜,和这个保护区非常搭配。一路上,Adam给我们讲这里的动植物的种类特点和历史。他很严肃地讲,大家也很认真地听。Adam不愧是个户外观鸟的老手,他能从很细微的鸟鸣里听出哪里落着什么鸟,然后让大家停下脚步、再屏住呼吸仔细听,他则小心翼翼地架好望远镜来找到这只鸟,找到后我们一群人一个一个来看。当然我是看不出这些鸟有什么特别,但Adam给大家讲解这些生灵如何稀有。当然,我们也看到了白尾鹿、卷尾猴、鬣蜥、螃蟹、等等各类动物。大约在林子里穿行了两个小时,到了海边,这里因该是Nicoya海湾入口的东南岸,隔着海,可以看到对岸的著名小岛Isla Tortuga。海边风景非常美,用二三十年代的话来说谋杀了我们不少的菲林。海边建有保护区的办公区,Adam给大家准备了西瓜。西瓜来的正是时候,一直在热带雨林里穿行,闷热的很。食物引来了不少的浣熊,和多伦多的种类几乎一样,也是不怕人,见了吃的就围了过来,在多伦多被它们搞怕了,在这里又见到,虽然性格温顺,但我们也是心有余悸。

游完自然保护区,回到度假村吃了午饭,下午又到泳池边看书、看人、游泳、喝酒、晒太阳。

晚上度假村里热闹起来,今天是圣诞夜。哥斯达黎加和其它中美洲国家一样,有西班牙殖民者带来的天主教是他们的最主要的宗教,但听导游说近些年,信教的人越来越少,教堂也越来越少。还真是,来这里度假的一周里,一个天主教堂也没见过。虽然宗教的意味淡了些,但圣诞节仍然是这个国家的最重要的节日,像是中国的春节。从下午开始,就见度假酒店的工作人员一通忙乎,拉彩灯的、排节目的、布置餐台的、准备酒水的不一而足。他们的忙碌身影,让人感到了节日的氛围。到了七点,天还没黑,各种彩灯就亮了起来,圣诞音乐漂浮在整个度假村的上空。我们一家人来到自助餐厅,餐厅门口非常庄重的摆着一个大长桌子,桌子用红色的台布罩着,上面上百个高脚杯,都盛满了红色饮料。高脚杯的杯沿沾着一圈白晶砂糖,这些杯子的四周着铺着松枝,还没进餐厅,就已经要醉了似的。我们各自拿了一杯进入到餐厅。餐厅也不同以往,食物丰富的让人颇有罪恶感,生蚝、鱿鱼、大龙虾、鱼柳各式海鲜,羊腿、牛排、鸡胸、猪肉各式荤菜,面包、点心、蛋糕、冰激凌各式甜点,应有尽有。端着托盘的服务生似乎也比以往多,他们的托盘上是红酒,几乎人人都要了红酒。餐厅里人声鼎沸、灯火通明,圣诞夜就这样拉开帷幕。

今天度假村还安排了不少的节目,看他们的节目单,一直要演到凌晨三点。但今天上午在热带雨林里行走了大半天,一家人都累了,九点就回去睡觉了。睡梦中隐隐约约听到外边音乐声,夹杂着放烟花的炮声,心里盛满了幸福,但愿世间永远都像今夜,圆满、安详、和平。


0 条评论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