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沙岸公园露营日记

Alex Ning发布

2019/07/01 星期一 多云

今天是加拿大的国庆节,几乎每年这个时候全家都要出外露营,今年也没有例外。不同的是往年都是和高中同学三四家一起,浩浩荡荡十几口人集体野营,今年比较特殊,因为有些烦心事搞得心情很差,没有太对露营上心,以至错过了预定时间。加拿大的露营地分三种,国家公园,省立公园和私人营地。比较热门得大多是省立公园,比如Sandbanks, Algonqun, Killbear等等。我们最喜欢得是Sandbanks, 翻译过来就叫沙岸公园吧。沙岸公园是安省最热门的露营地点,每年一开始注册营地,往往不到十分钟就被一抢而空。今年本来没有订上营地,就取消了露营地计划。直到有一天,无意翻看安省公园的官方网站,竟然发现,在国庆节时沙岸公园有一个营地空出来,可能是被别人退订的。仔细看看,还是带电的营地,没多想,立马下了单,号住了此地,才有了今天的三天露营。

自己刚开始执行夏季马拉松训练计划,正好今天没有跑步任务。我们昨天已经商量好,今天十一点出发。路程是两个半小时,加上中间的午饭,可能需要三个多小时。因为营地规定是下午两点可以入营,所以十一点出发正好。八点多起床,洗澡然后吃早饭。饭桌上和妻子说,我列一个露营的准备清单, 我们全家四个人分别准备一项东西。然后上楼,在电脑里找到了去年准备的清单,分了五大项:营地,食物,娱乐,洗漱,衣物。清单用中文写的,是去年四家同学去Murphy Points露营时用的,今年露营只有我们自己一家,有些要改一改,另外也需要Gloria和Joe参与准备,所以把清单又添加了英文部分。打印了四份,我准备露营部分,老婆准备食物的部分,Joe是娱乐活动设备,女儿则要负责洗漱用品。然后大家分头行动,后来才发现各自都有没有备好的地方:露营的防雨(蚊)棚,棚顶的布没有在包装袋里,这是我的疏忽。老婆则根本没有按清单准备,没带案板、油、炒菜锅、电热水壶和很多蔬菜。看来,清单列的再好,也要最后有人检查。嗯,这是我做事的短板:虎头蛇尾,设想很好,实施也行,但收尾很差。

十点四十五分装车完毕,慢慢腾腾的一大车把后窗读得严严实实,驾驶位只能从两个侧后视镜看后面的车辆。出发比预期提前了十五分钟,Yeah! 上次由于一个朋友和她女儿加入露营行列,开了两辆车,领航员和奥德赛,没有觉得领航员空间不够。但这次我们只开了领航员,就觉得挤了,前两排只有四个座,但我们加上家狗小兰需要五个座。Joe让狗坐在右后座上他则坐在两座中间的台子上,这让他妈妈非常不高兴,妈妈心疼儿子,而儿子则心疼他的狗。妈妈说了也没用,小兰大摇大摆十分不客气地坐在座位上,而儿子心甘情愿地靠边坐。

快下401高速时,去了一次休息站,大家买了午餐吃了又上了路,到Sandbanks时两点多,因为已经是长周末的最后一天,排队注册的车辆不多,大约又个是来辆,三个入口,不到十分钟就排到了。网上注册时知道营地非常接近洗澡的Comfort Station, 但到了以后才发现,不是接近,而是紧挨着洗澡间,177号营地,有电, 还是一个残疾人的营地。我们没有残疾证,可以定这样地营地吗?心里有些打鼓,Anyway 既来之则安之。

几个人开始搭帐篷,这是用了近十年的号称八人帐篷,但住我们一家四口刚刚好。帐篷分内棚和外棚,内棚是黑色防水顶底四周一体的,搭起来就是一个有地面的独立的“屋子”。“屋子”有一个入口,用塑料纱窗做成,上面还有一层布料作帘,热的时候可以把帘子卷起,使得屋子可以透风。外棚则是蓝色的尼龙布做成,比内棚大1/3,搭在内棚外边,多出的部分可以看作客厅吧。帐篷质量挺好,设计合理,十多年,我们还从没有过换个新的想法。四人合作,不一会儿就把帐篷立了起来。固定的时候有些困难,地面非常坚硬,难以把固定的钉子定在地上。由于用力过猛,把带来的木柄橡皮锤地手柄也搞断了,只好去公园的商店买个新的。商店没有锤子,但有个全金属的斧子,叫Camping ax, 露营斧子,可以劈材,也可以当锤子用,实践证明挺好用。顺路买了两捆木材,为篝火准备。当我买完东西回去,女儿已经把两个气垫床充好气支在帐篷里了。我检查了一下,气很足,很舒服!儿子把吊床也固定在两个松树之间了,动作好快啊。老婆正躺在吊床上休息。用新斧子把帐篷固定好,开始立防雨(蚊)棚,架子立起来后才发现,少了棚顶的雨布,也不想在卸了架子,架子放在那里三天,我说这是一个个概念雨棚,嘿嘿。

不到一个小时,一切就绪,老婆接到老朋友天懿的微信,说他们一大帮人要来公园玩,四五点的时候天懿老公Alex发来位置,我们一家人驱车过去,老朋友相见自然是分外高兴。妻子、天懿和周君三个妈妈一起聊的很开心。天懿的儿子Hansen, 周军的儿子Edward, 还有一个是Hansen的白人同学Liam,四个少年见面非常亲热地What’s up了一番。儿子去年去天懿家Sleepover时认识了Liam,四人算是老朋友了,一起和我家的狗小兰玩的很疯。天懿提到说, Hansen曾开玩笑抱怨说女孩被Liam吸引,没人和他玩,又说,Liam发育的壮壮的,像个爷们儿,而咱们几个中国小孩瘦的像棍儿,怪不得女孩都围着Liam转。一句话惹得大家哈哈大笑。天懿的老公过来与我寒暄了两句,他也是做私校的,夫妻店。一群人里还有Alex的亲叔叔一家和表弟一家。五点多,女儿踩着滑板过来,和大家玩在一起,后来她说要去商店买喝的,离开。几个人和一家菲律宾人一块打了排球。六点多,他们开车走,我们回到营地,开始做饭。老婆身体不太舒服,我已经答应她我会做饭。晚饭做了方便粉丝,拌了黄瓜西红柿的萨拉,切了个橙子,算是晚饭,虽然简单,但大家吃的挺开心。后来开车载着儿子和女儿又去了商店,买了棉花糖、饼干、巧克力和烤棉花糖用的铁叉子。

晚上八点多女儿和儿子开始生火,搞得到处多是烟,还好,我没有动手他们也把篝火生了起来,天也渐渐黑了下来,坐在篝火边,听着肖邦的夜曲,很惬意。邻居帐篷是一对母子,说法语,儿子十五六岁,妈妈四十来岁,好像他们的电桩有些问题,叫了公园的人来修。后来,妈妈过来告诉老婆说她儿子要休息,请我们把音乐调小一些,我干脆把音乐关掉了。其实后来这娘俩比我们睡得还晚。天黑不久,儿子和女儿就近帐篷睡觉了,和老婆在火边又坐了一会,也觉得睡意袭来,早早的进了帐篷,脱衣睡觉。晚上很凉爽,帐篷里得温度正好适合睡眠,Coalman牌子的气床也很舒服,很快就睡着了!

07/02 星期二 早上下了小雨 后多云

早上快五点的时候醒了,睁开眼,天已经有些亮了。昨天晚上星光熠熠,谁知今早竟下起了雨,听着滴滴哒哒得雨声知道雨并不大。躺在舒适的气床上,钻在温暖的睡袋里,听着外边清脆的各种鸟鸣,看着旁边家人沉沉地睡着,一种幸福感油然而生,这大概就是完美家庭的样子。朦朦的晨光透过蓝色的帐篷,把全家人罩在祥和的氛围里,一家人只有在露营时才会觉得我们原来这么亲近。这是我喜欢露营地重要地原因之一。有些想赖床,但想到今天我的马拉松训练的计划,不得不起来了,到车里换了跑步的短衣短裤,看了当地的路线,开始晨跑。今天训练计划是16公里有氧跑。女儿Gloria昨晚睡得早,今天起的也早,我开始跑的时候她已经起床,准备去钓鱼。

可能昨天有些累,开始的两三公里觉得有些喘不上气,出了公园开始好了一些,沿着12号公路跑到与Lake Shore Lodge Rd. 的交叉口时,由于没有任何标志显示那里是12号公路,结果按自己的直觉,左转到了Lake Shore Lodge Rd.上,跑到头是一个公园,就叫Lake Shore Lodge, 里面有一个trail叫Lakeview Trail, 还挺长,回头看了地图知道有三公里,都是土路,靠着安大略湖,一路遮天的树林,风景很好。出了Trail,又上了12号公路,看手表,已经跑了10km, 不敢再往前跑了,沿着12号公路往回跑,跑到公园的商店,16km, 用时1:34:21,配速5’53”,还不错。停下慢走。到了桥头,看到Gloria还在钓鱼,一条小Bass, 一条Sun Fish, 还不错嘛。回到营地,先做拉伸,后洗了澡,煮了鸡蛋,吃了苹果,下了方便面。老婆已经起床,儿子还没起来。和老婆说想钓一会鱼,老婆同意,走路到了桥头,换了女儿回来,又钓到两条小的bass和几条太阳鱼,十点多收杆。

十一点多全家按计划开车去小镇Picton吃饭,不想吃快餐,看到一家555 Brewing的餐馆,规模还可以,就进去了。看了菜单才发现,吃的都是Pizza, 最便宜的也要13刀一份。但看到已经受到服务员的服务,水也倒好了,不好意思走开,硬着头皮安顿下来。烤pizza的是个金黄短发的年轻女子,非常英气,和大家说我感受,女儿白了我一眼,一脸的不满,好像觉得我丢了她的人似的,老婆有些生气。我还好,因为我年轻时也是对父母也是这个熊样。但儿子不是,非常顺着父母,让我想起了我的兄长,他们伯侄二人这点上还有点像啊。静下心啦,看到餐馆主要是自己酿啤酒,收银台后面就是四个五六米高的大铁罐,加上一些花花绿绿管道和“酒龙头”,倒是挺有情调。啤酒的名字就叫555 Brewing. Brewing的意思就是酿酒。再看餐馆的装修,屋顶很高,大概是为了装下那几个酿酒的大铁罐子。屋顶吊着很多绿色盆栽,简单但别致,窗台上又一颗硕大的玻璃翠,枝枝杈杈地遮满了窗子。音乐声音不小,一些流行音乐,两个孩子应该都很熟,显示出一副欢喜的样子。既然以自酿啤酒出名,就在酒单上地二三十种啤酒里点了一个品脱的啤酒,忘了名字,味道真特别,有些苦但又有些薄荷的清香,让我有些惊喜。就这个啤酒,这家店就值得推荐。四人点了两个Pizza,Pizza现场烤制,味道也相当好。吃完饭,出了店,看到很多人在餐馆露台上喝啤酒吃披萨。后来再google上查了查,好评如潮,评分4.2/5分。下次去,还是要去喝他家的自酿扎啤啊!

吃完饭,两个孩子提出自己想逛一逛小镇,我和太太同意了,约定2:00在麦当劳见面。他俩走后,我和太太先去了超市 Sobeys, 买了些食物,然后去对面的Ultramar加油,加完油结账的时候问收银的印度小伙子那里有卖活的鱼饵的,他可能没有听懂我的话,说沿着门口的路往右拐,一直到TD银行那里有一家店。妻子身上不舒服,想留在店里吃冰激凌,我自个走路往那个方向走。温度虽然不高,但太阳很毒,整个人感到被烤的干热烦操。路过一家叫Naval Marine Archive The Canadian Collection的建筑物,看到门前有很多《国家地理》杂志,写着免费。上前翻了翻,发现老到1920年的都有,里面的图片质量不错。就挑了三本,一本是1985年的关于中国四川的,另两本事有关非洲的。一路上没有看到任何有卖钓鱼相关东西的店,只好悻悻的拐回头,回到加油站接了夫人,另外买了一盒蚯蚓,今明两天也只能用蚯蚓来钓鱼了。看了看表,还不到两点,于是两人开车向城深处开去,见到一家叫Huge Tiger得商店,就在它得停车场停了下来,原来是一家卖便宜货得零售店,里面很多人,都是衣服和小家用之类,没什么好看的,夫人出了这家店说自己到街角的店去看看,我当时没有随着进去,又在街上寻找渔具店,还是不得,就进了那家街角的二手店。小镇的特点之一就是二手店多,二手书店也多。店里的东西还真不少,可惜不是太贵,就是看不上眼,我和夫人空手而归。夫人突然发现手机不见了,现在手机是人的半条命,夫人记得不行,一分析,可能是拉在加油站了,赶紧开车回去,果真老板把手机收了起来。加拿大这点很不错,丢的东西一般都能找回来。开车回麦当劳时看到了Gloria和Joe, 正在进入一家二手店,于是怕车停在旁边的Tim Hortons的停车场,尾随女儿和儿子进了那家店。虽然肯多东西很有意思,但没有买任何东西,只是逛一逛,新奇一下。出了二手店,一家人开车回到营地,这时已经四点多了。儿子和女儿去沙滩玩,我和妻子则去了码头租Canoe, 两人在outlet river 划了一个小时,阳光很好,有些担心妻子害怕翻船,一直小心翼翼,没想到,领导今天胆子挺大,一路都很开心,一直没有大呼小叫。

划完canoe, 回到营地,两个孩子还没有回来,想到带的排骨和鸡腿都没有做,两人就开始忙活。妻子用酸菜鱼的料在电磁炉上炖排骨,我则在Coleman的气炉上顿鸡腿。没有案板,就在野餐桌上铺上纸巾,切了些葱姜蒜,出来的味道竟然不错。六点多,两个孩子从沙滩回来,一家人围在一起吃晚餐,大家都吃的津津有味,只是食物确实有些多。

吃完饭,儿子和女儿又出去玩,只有我和妻子留在营地收拾碗筷。又去营地得商店买了些冰,把吃剩下得东西打包与冰一起放在Cooler里,然后把所有和吃有关得东西统统放进车得后备箱里。把垃圾也放进车里,以防夜间勾引了动物来觅食。

一切妥当,把音乐打开,继续听肖邦的夜曲。躺在吊床上看了会儿书,觉得有蚊子骚扰,就起来把另外一袋木材打开,一根一根把木材码好在篝火铁炉子里。把上一个露营者留下的包装的硬纸壳撕成小块放在木材下边,倒上点火用的汽油,不一会木材就熊熊燃烧起来。妻子直夸我生篝火有一套,没有告诉她我用了两个孩子极力反对的硬纸壳引火,哈哈,有作弊的嫌疑哈。昨天儿子告诉我为什么不能用硬纸壳引火,一是可能火星会飞上天,落在树林引起火灾,二十包装上有化学油墨,燃烧会产生污染。哈哈,今天他们两人不在,我的中国心让我还是干了件不太加拿大化的“坏事”。篝火很旺,没有到天黑就烧的差不多了,坐在篝火旁,看着闲书,听着鲁宾斯坦的肖邦夜曲,嗑着瓜子,慢悠悠的一天渐渐的逝去了。

07/03 星期三 多云

昨晚睡得早,也睡得好,不到五点就醒了,今天要退营,公园官方规定退营时间是下午两点。来之前就计划好最后一天早起钓一次鱼,这样回到家鱼也更新鲜,妻子也不会抱怨太多。以前露营,自己花太多的时间钓鱼,而没有好好的陪家人,但最后一早一般不会引起不快。先把车上的两个Cooler卸下来,然后拿了鱼竿鱼箱和小的装鱼的Cooler,开车到了桥下。桥头很安静,河面上飘着一层薄薄的白雾。不知道是什么鱼,时而跃起掀起一阵水花,应该是吃浮在水面上的浮游生物。下了杆,慢慢的等待鱼上钩。由于没有买到Mino做饵,只能用蚯蚓。我的目标是大嘴鲈鱼,但鲈鱼对蚯蚓的兴趣不大,反而是太阳鱼特别喜欢蚯蚓。一下杆,就有一大群太阳鱼来咬钩。太阳鱼嘴小,我下的鱼钩大,八成太阳鱼会把蚯蚓偷吃了去而不上钩。但如果太阳鱼够大,或是太饥饿,会把钩吞到肚子里。从鱼肚子里取钩是一件残忍血腥的事,有时会把鱼肚子里的内脏勾出,搞得满手是血。另外,太阳鱼的鱼鳍坚硬,扎得手非常不舒服。如果太阳鱼咬钩不深,一般我会把它们放回河里,但如果取钩时伤了鱼,就只好收了这条鱼了。还有一件有趣的事是,每次钓上太阳鱼,用手握住它取钩时,鱼都会撒尿,嗯,是吓尿了。黄鲈和太阳鱼的咬钩方式很像,或是偷了蚯蚓逃去,或是把蚯蚓与鱼钩一起吞到肚子里。但大嘴鲈鱼就不一样,一般不会吞钩进肚,大多都是钩住了它的大嘴,非常好取,鱼身也光滑。钓到大嘴,只需用手捏着鱼的嘴唇即可。以前这里还有很多的石鲈,但今年好像不多了。

太阳鱼咬钩时平行游动,鱼漂晃动厉害,大多不沉水,如果鱼漂沉水,又是太阳鱼,那一定是吞了钩进肚,钓鱼的人就有些麻烦。黄鲈咬钩喜欢往下游去,所以看到鱼漂会猛地下沉。但黄鲈体型一般较小,大多是给钓鱼者一阵惊喜,却失望空钩而回。大嘴鲈鱼进食优雅,有时可能都感觉不到它在咬钩,即使上了钩,钓鱼之人收线,大嘴也不会太过挣扎,慢慢的随着鱼线游动,只有先收到了水面之上,才会掀起令人开心的水花。哈哈,大嘴鲈鱼从容被捕,比较佛系。

九点多,妻子来电话,说差不多了该回来了吧?赶紧收了鱼竿,点了点cooler里的渔获,三个小时,搞了一大堆太阳鱼,不过还好有三条大嘴鲈鱼。最大的一条有两磅多。按照规定,把cooler里的水倒掉,拎了拎cooler,挺沉的,应该有七八磅鱼吧,也算是收获满满。开车回到营地,妻子已经做好了饭,但孩子们还没起来。没急着吃饭,先去公共的洗澡间洗了澡把一身的腥味去掉。我们去的安省的露营地,几乎都有这样的设施,叫Comfort Station, 里面会有五六个洗澡单间,其中一个是家庭用的,较大,方便带有幼儿的父母使用。另外还有正常的男女厕所, 设有投币洗衣机的洗衣间和一个自动饮料贩卖机。晚上八九点洗澡间比较忙,需要排队。早上厕所比较忙,大家都需要刷牙洗脸和大小便。洗完澡回到营地,孩子们起了床,一家人懒洋洋地吃完早饭,该玩的都玩地差不多了,两个孩子下午回多伦多还有其他活动,于是大家齐动手拆卸各种露营设施。这次拆帐篷卸气床,我一点也没动手,两个年轻人很熟练地完成了工作。在妻子地指挥下开始装车,营地上原来的东西陆续装了满满的一车,然后大家又把营地清理了一遍,最后把垃圾和空气罐带上车,路过垃圾站时把垃圾分类放在不同的垃圾箱里。一家四口加上家狗上路回家,今年愉快的露营圆满结束。

下午回到家才两点多,卸了东西,吃了午饭,上楼休息了一个小时,下午去了健身房把6公里的马拉松训练计划完成。


0 条评论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