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鲁行(中)

Alex Ning发布

(1)

今天就要离开亚马逊的热带雨林了,真有点连连不舍,昨晚竟有点失眠了。早上不到五点就起床了,洗完澡,与太太到外边到处走了走,在码头看到旭日下的亚马逊河,很是壮观。七点早饭,七点四十五分出发,船沿着亚马逊河逆流而上,大约五十分钟就到了伊基托斯。到船行到靠近伊基托斯时,可以看到有很多的货船停在港口。听Cesar介绍,在没有飞机之前,亚马逊地区与其他城市的交通都是走水路,大约一周左右才能从利马到达伊基托斯。从旅游公司的码头上了岸,Cesar安排的车已经等里,从这里到机场还需二十五分钟。在路上,从车窗外又重新打量了一下这个城市,早上的伊基托斯挺有活力。城市的交通工具主要有三种,三轮带蓬摩托、公交车和少量的汽车。最多的时三轮,有的在拉货,有的在载人。公交车很特别,木制的,二三十座的样子,大小有点像国内的中巴。韩国的现代轿车很多,尼桑的皮卡也不少。

伊基托斯的机场很小,登机口只有两三个,一个去利马,另一个就是去库斯科。办理登机手续的人不多,很快就办理完毕。与Cesar拥抱别,各自留了联系方式,Cesar就离开了。不到五分钟,Cesar又折转回来,看来有什么事情。原来我的Kindle忘在了房间。Cesar告诉我,公司会联系我,讨论怎样处理这件事。上了飞机,看到乘机的人还真不少,几乎满员。记得来的时候,飞机上只有大约一半乘客。

一点多就到了库斯科机场,下了飞机,就接到了所租公寓的房东哈乌尔(Raul)的短信。哈乌尔人在利马,他告诉我如何从机场打车到公寓,如何办理入住手续,如何拿到钥匙等等。哈乌尔说从机场到公寓十分钟车程,大约十个索尔,但出租车司机要了我们四十个索尔。库斯科的所有出租车是不打表的,应该先讲价,再乘车,但几乎所有的司机都不会英语,很难沟通。到了公寓,一个叫Freddy的小伙子接待了我们,Freddy几乎不会英语,好在我们坐在公寓客厅可以用手机上的翻译软件交流。签了入住合同、交了租金,正式成为了库斯科的两天临时居民。公寓相当不错,三室一厅,全套厨房用具,唯一不足是没有暖气,当时气温十五六度,还是有点凉。到了晚上,气温降至二三度,就更冷了。好在,房东提供了三个点暖气,还有厚厚的鸭绒被。这个公寓最棒的是离武器广场和太阳神庙很近,步行只有五分钟,可以说下楼就到。公寓离超市、洗衣店、银行多很近,非常值得推荐。我在Expedia定的,公寓名叫Del Nino Apartment, 可住六到八人,非常适合两个家庭或小群体。

一切安顿好,在楼下拐角的Los Toldos Chicken餐厅吃了午饭,我们点了烤鸡、牛排、披萨、汤,味道不错,烤鸡是这家的特色,现烤现吃,salad免费。嗯,最爱他家的salad,有煮玉米粒和炸果子。

吃完饭,两个年轻家伙在家休息,我和老伴去旅游公司Llama Path办理三天后的徒步登山。库斯科最有名的徒步登山是印加古道的四天三夜项目,但印加古道,每天限制游客人数,所以需要提前一年左右。我是三月份定的这次八月的旅行,印加古道徒步已经订满,只有选择了三天两夜的Huchuyqosqo Trek。也好,这个容易一些,但最高峰也有4300米。Llama Path与我们的住处很近,走了几分钟就到了,一个叫路易斯的年轻人接待了我们,路易斯的英语口音很重,但我们交流没问题,他告诉我们,后天下午五点会派我们的导游到公寓给我们一个培训。离开Llama Path, 我们根据路易斯的建议,去了另一家专门订机票的旅游公司Misky订了去Titicaca湖的大巴票(每人20美元, 八到十个小时)和从Titicaca湖到利马的机票。机票每人七十美元,比网上订便宜不少。

办完这些事,我们俩又去超市买了些食物。回到家,大家一起说说高原反应,我和孩子妈妈还好,儿子也行,只有Gloria反应强烈,又去要点买了治疗高反的药,希望她明天会适应起来。库斯科海拔3400米,与拉萨一样,拉萨成为世界的屋脊,库斯科则称为世界的肚脐。库斯科在印加语中就是肚脐的意思。

(2)

八月十五日,星期天,今天是到库斯科的第三天,也是来秘鲁的第七天,大家都有一些衣服要洗。本以为公寓会配有洗衣机,但房东却告诉我洗衣服要到外边的洗衣店。我还以为是投币洗衣机,没想到昨晚到了洗衣店 才发现是像干洗店,有人在柜台收,过一天在来取,也有快洗,两个小时后去,就是贵一点。收费按公斤收,没公斤就几个索尔,但看不到后边的设备,有点不太放心,不过出门在外,也没有那么多讲究了。不仅库斯科,每个旅游的小镇都又这样的洗衣小店。

另外,在库斯科还发现了另外两个有趣的现象。一个是无论白天还是晚上,你总会听到“枪响”,尤其是晚上八九点钟,其实那是当地人在放烟花。一开始还以为这两天是什么节日,后来问了导游才知道,没天都会如此。当地人家里只要有什么可庆祝的事情,总会放烟花庆祝。不仅库斯科,去的其他小镇也是一样,像温泉镇、PUNO等。以此看来,秘鲁人整体是乐观、外向并乐意与人分享的。二是,无论任何地方的卫生间,都贴有告示,提醒使用者不要将手纸扔入马桶里,而是要丢进马桶旁边的纸篓里。即使机场也是由此,让人有点不习惯。

早上我仍然起的很早,本想在这古城慢跑几公里,但一想到这里海拔3400米,就作罢了。由于Gloria的高反好像还是没有太大的好转,所以今天的行程仍然没有排那么紧。四件事: 去武器广场的的天主教大教堂;露天咖啡馆和咖啡;参观Moray梯田;以及下午六点接受旅游公司导游的登山培训。

库斯科的昼夜温差很大,早上七点还是两三度,到了十点气温就会上升到11度,再过两个小时就达到十七八度了。加上库斯科地处高原,阳光充沛,街上很多人是短打扮,你会有夏天的感觉。我们十点半才出门,先到了武器广场上的天主大教堂,本想去大教堂里面参观,但在教堂门口看到一群人在围观什么,并有音乐声传来。过去一看,是一群穿着花花绿绿的

(3)

八月十六日,星期四。今天是我们开始徒步登山的第一天。秘鲁的徒步登山(Trek)活动非常有名,特别是印加古道的登山。印加古道每天有游客人数限制,好像是500人。起码要提前半年预定,最好是一年。我是今年三月开始着手,但那时印加古道徒步登山可选择的日期已经非常少了,最后只有选择了胡丘库斯科三天两夜的线路。经典的徒步登山是四天三夜,最后的目的地是马丘比丘,真的时爬到马丘比丘的另一端山门。而我们徒步的最终目的地虽然也是马丘比丘,但不是直接爬山过去,最后一段是火车,而且难度是中等偏易。经典四天三夜路线则是中等偏难。明年要去的朋友现在必须开始动手啊!几乎所有秘鲁的旅游公司都有这个旅游项目(或着说是运动项目,嘿嘿)。我们最终选择的是Llama Path, 他们的公在纽约有一个代理,英语不错。公司网站是Llamapath.com; 另外我有导游诺兰多的联系方式,有兴趣的朋友可以联系他。所有的徒步登山的海拔都在4000米以上,所以要参加这个项目,最好先在库斯科待上三天以上来适应一下高原环境。

约定六点出发,我们全家五点就起床了。起来第一件事是问Gloria的身体状况,感谢上帝,她完全恢复正常了。究其恢复原因,应该是两点:第一是吃对了药,昨天诺兰多推荐的两种减轻高反的药很好用。第二是我们已经在库斯科待了三天了,今天是第四天,逐渐适应了。高反症状有时很像感冒,但如果真的感冒了,高反就严重了,甚至会危及生命。所以我们干脆也让Gloria也吃了治感冒的药。

五点五十五分,诺兰多打来电话告知车已经到公寓楼下。我们提着大箱小包就下了楼。公寓的退房很简单,只要把钥匙留在餐桌上在关好门就行了。五个大箱子将会运到旅游公司的办公室,三天后我们回来再取。旅游公司发给我们四个红布袋,装上三天的换洗衣服和私人用品,每个袋子不超过8公斤,脚夫将为我们背着。如果需要多余的袋子,另加钱。我们没有太多的东西,每人一个袋子就可以了。除此之外我们每个人还还背了背包,带上照相机、水和一些巧克力之类的零食。下了楼,上了车,吓了一跳,虽说已经知道会有八九个人为我们服务,但当看到一车八个穿红衣的秘鲁汉子再加上司机,还是蛮吃惊的。第一次有这么多人专门服伺,让我有点不安。八人中,导游诺兰多是领导,还有一个厨师,六个脚夫。他们会背着做饭的炊具食材和住宿的帐篷之类跟随我们一起上山。

车开了大约二十分钟,我们到了Tambomachay的山脚下,大伙一起下了车。厨师在几个脚夫的帮助下,不到半个小时就准备好了我们所有十二个人的第一顿早餐。七点二十分左右诺兰多和我们四人开始爬山。其余人收拾家伙随后再走,他们比我们快的多,会在我们到达午饭地点前到达并支好帐篷和桌椅。上午这段五个小时七公里的山路是最考验人的,几乎全是上坡,要从山脚下的3850米海拔爬到4300米的顶峰。山里非常安静,偶尔看到一些村民,还看到有人只身在露营。走在安第斯山脉的丛山峻岭中,我们渺小的可以忽略不计。有些山路陡峭险峻,还有些地方一边是山,另一边是悬崖,这对有恐高症的夫人来说,真是难为了。总体来说,没有太多危险的山路。儿子的表现有些出乎我的意料,一路领先,勇往直前,从没有叫苦叫累,耐力很好,看来应该鼓励他长跑了。夫人女儿也表现不错,虽然有时表现出精疲力竭的样子,但还是咬牙坚持着。这是我第一次在高原上徒步,没有想象的那么困难,雄伟的安第斯山给我的震撼足以抹去登山的疲劳。

11:20我们到了一个山顶了,远远看到山脚下有一个湖,导游诺兰多告诉我们这湖是给库斯提供淡水,湖的名字叫 Piuray。平静的湖面倒映着背后的雪山,好一处高原景观!又过了15分钟。我们看到了另外一个湖Tambobamba。 休息时,我们的红衣队伍终于从后面赶了上来。诺兰多告诉我们再过40分钟,我们就会到我们吃午饭的地方。十二点五十分,一家终于到了午饭的地方Yanacocha,这里海拔4100米,在这地方用餐,绝对是最高级餐。脚夫们已经支好了红色帐蓬,准备午饭。老伴差不精疲力尽了。一家四口都瘫在了就地铺好的红色防雨布上。躺下,面朝天,望着洁白的云朵在湛蓝的天空悠然飘着,耳朵里是脚夫们用手机放的悠扬的秘鲁民族音乐,身旁是一群绵羊再吃草,远处还有牧羊姑娘,喔噻,从没有这么美好过吧。一点左右午饭好了,红色帐篷里支起小餐桌,还有雪白的桌布。南瓜汤,烤面包,炒米饭,杂菜炒鸡柳,牛油果,热饮, 好丰盛的午餐。更过分的是,脚夫们竟然在这荒山野岭中支起了一个临时厕所,虽然并不适用,但足以让人感动!

吃完午饭,大约2:10我们到了最高处Huchuy Qosqo Pass海拔4340米,我们在这个地方照相留影,然后开始往山下走。计划在三点半到达露营地Paucarcancha, 一个贫穷的小山村。当我们到达的时候,才发现,露营地不可用,只好再往前走,争取天黑之前到达另一个目的地。Llama Path旅游公司的网站上说这是一个贫穷的村庄,见了以后知道秘鲁人眼里的穷是什么样子。全村没有一块砖一片瓦,都是土坯房茅草屋。过了这个山村,植被开始丰富并高大起来,一路石径小桥溪水,鸟鸣伴着哗哗的水声,一片江南景色,只是海拔仍然在三千七百米左右。一路下坡,危险点,但不费力。大约四点,到了一处观景台,可以看到神圣谷下面的小镇和玉带一般的河流,小镇叫Lamay District。小镇的官方名字叫拉玛伊区,隶属库斯科。库斯科官方名字叫cusco department, 库斯科部, 大约相当与我们的省。河的名字是Uranbama。

四点半我们终于到了目的地Huchuyqosqo,胡丘库斯科,这是一处古代印加帝国的皇宫。我们今天一共走了八个多小时,将近二十公里,比预计的多走四公里,用时反而比预计快了一个半小时。此时我们四个又累又饿又冷。好在脚夫己搭好了帐篷,备好的睡袋,先进帐篷里小息一会儿。六点左右,天渐渐黑了起来,大厨也备好晚餐,很丰富。先是热饮和小点心,我仍然是选择了茶和苦可叶,两个年轻人則选择热巧克力,然后是鸡汤面,正餐则包括炒米、菠萝披萨、土豆烧鸡腿,蔬菜沙拉;最后还有甜点巧克力布丁。吃完饭走出临时的饭厅,己是星空灿烂,由于海拔高(3550米)、空清新,星星格外明亮,弯月下,人的倒影非常清?,银河也裸眼可辩。大家都进入帐篷休息。虽说只有二三度,但旅游公司提供的睡袋提供了足够的温度,让我们在这五百年前的皇家草坪上度过了一个温暖的夜晚。

分类: 旅行笔记

0 条评论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