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西哥科苏梅尔度假小记(上)

Alex Ning发布

十二月二十二日傍晚与家人一起了开始了墨西哥科苏梅尔岛(Cozumel Island)的七天假期。十一月初在Expedia.ca上定了这个假期,七天旅程,全包,号称“养猪团”,酒店是EL Cozumeleno Beach Resort, 有说三星半也有说四星的度假酒店,价钱是每人一千四百多加元,Air Transat公司。原订五点的航班,由于下雪,晚点一个半小时起飞,到达时已经十点十分。科苏梅尔岛是墨西哥尤卡坦半岛附近,加勒比海中的一个岛屿,面积不大,六百多平方公里,大约十万人口,与多伦多一样都属于UTC-5时区,没有时差。


这是我们第一次去墨西哥,入关时,一个胖胖的年轻女海关人员,一直面带微笑。不知是电脑慢还是其它缘故,这位海关女士一直在不停地玩手机,手续办理的十分缓慢,这批游人一共才几十个,三个海关人员,竟然用了一个多小时才入关完毕。出了海关,才看到机场非常小,七八个旅游公司的立了一些窗口,一个女子在厅里为旅游公司拉客人。Air Transat的人员已经门口等待。坐上Air Transat 的中巴,十五分钟就到了酒店,这时已经是十一点半,洗洗刷刷后才觉得肚子已经在抗议,赶紧去餐厅吃饭,此时餐厅只有三三两两几个人,而且服务人员说十二点已经不再服务,说了些好话,正在收拾的厨师帮忙给做了鸡肉卷饼,里面有很多奶酪。这是来到墨西哥的第一餐,就是正宗的墨西哥食品,名子叫Mexican Chicken Burrito.


一夜无话,第二天九点多起了床,两个孩子还没醒,与夫人一起沿着海边步。没来之前就听说墨西哥有最好的沙滩,果然名不虚传。海滩绵细而白静,脚踩在上面,非常舒服。由于水质清澈,沙子白静,近岸的海水呈浅蓝色,向远处望去又渐渐变成深蓝。
多伦多华人对于勒比海地区的度假村,最熟悉的是古巴和墨西哥,也最喜欢比较这两个国家。据说同等级别的酒店,古巴的沙滩比墨西哥的好,墨西哥的食品比古巴的好吃,古巴的酒店房间大,墨西哥的酒店设施更好。但我们这次旅行却得到的是几乎相反的感觉。这个度假村有一个自助餐厅和一个正式餐厅,再加上一个提供零食的酒吧和一个只提供酒的酒吧。食品实在乏善可陈,但酒品却比古巴好很多,古巴的国酒是罗姆酒(Rum)而墨西哥的特产是龙舌兰酒(Tequila)。到墨西哥一定要带回几瓶龙舌兰酒,建议不要在旅游区或是机场买,到当地的超市(MEGA),价钱虽然便宜的不多,但眼花缭乱的众多选择却让我这爱酒人士流连忘返。在古巴最喜欢的酒精饮品是“自由古巴(Cuba Libre)”,名字听着带劲,调起来也简单,关键是好喝,就是可乐,罗姆酒再加冰块。在墨西哥,两个酒精饮品是我的最爱,一个叫Mojito, 里面的薄荷的清爽、青柠汁(Lime Juice)的甜香和龙舌兰酒的醇厚让人难以抗拒。另一个饮品是Margarita,是龙舌兰酒、青柠汁和君度橙酒(Cointreau)的混合,配上与龙舌兰酒绝配的柠檬和盐,爽口至极。去墨西哥一定要品一品!
度假村的海滩也值得一提,一个长约百米的栈桥伸向大海,桥端是三个高高的桅杆,顶处常常立有鹈鹕,而栈桥上则落着成群的海鸥,当人过时,海鸥起舞,如果那人正好是身着比基尼的妙龄少女,又有碧水蓝天白云做衬,生活的美好就此完美展现。栈桥把度假村的沙滩与外界分开,沙滩上全是银白色细沙,没有一点杂质,一直延伸到深海处。海滩近岸处由于水质清澈,白沙做底,可以清楚地看到鱼群的游动,只要带上泳镜,低头到水里就可以享受别处要坐船出海才能看到的景象。沙滩上摆满了躺椅,也立了很多遮阳的草蓬,度假的人们慵懒地或躺或坐,看书、聊天、睡觉或是听音乐。身穿白衣的侍者头戴红色的圣诞帽,一手托着酒水盘在人们之间军穿行服务着,嗯,共产主义的景象应该如此吧。


在酒店待了一天,晚上一家人去市中心闲逛。市中心就是科苏梅尔岛上的最主要的小镇,叫San Miguel de Cozumel,小镇不大,北面海边是轮渡港口,中心立有一广场,广场中心是彩色喷泉,广场周围很多面向游客的店铺。西北的海边则是游轮的港口,很多加勒比海的游轮在此停靠。一家在店铺上转了转,觉得没有什么可以买的,但有两项东西引起我的注意,一个是雕花的骷髅头,一个是合欢树。


墨西哥的骷髅头与当地的亡灵节有着密切的关系,每年的亡灵节,人们祭奠亡灵,却绝无悲哀,甚至载歌载舞,通宵达旦,意在与死去的亲人一起欢度节日。墨西哥古代的石雕中,有很多关于骷髅的装饰物和石雕,他们对死亡的态度并不是沉重的悲伤,而把死亡看做是生命的周期,用轻松诙谐的态度去看待。这不但成为带有墨西哥民族特征的文化现象,也表现了墨西哥人的价值与哲学观念。


合欢树又称绒花树,在科苏梅尔岛随处可见,可惜不是开花时节。我的家乡也有很多这种树,每当花开,香味缭绕,沁人心脾。让我这漂流海外近二十年的浪子还能回忆起那种甜腻的每一个细节。查了查维基,竟说这种树原产中国,不知如何落在墨西哥加勒比海边。在后面几天,见到不少的玛雅人,和中国人长的一模一样,度娘上说“现在生活在美洲的印地安人原来是生活在亚洲的印地安人的后裔,25000年前,生活在北亚地区的印地安人渡过白令海到达美洲,从人类学的角度分析,印地安人是蒙古人种无疑”。看来合欢树说不准就是那时带过去的,在古代中国,合欢树是象征爱情,中国不仅把自已带了过去,也把爱情捎着呢。
每周六的晚上七点,广场上有玛雅人的踢球表演。我们很幸运,去的正好是周六,赶上了这场表演。如果你去,建议这是一个好的观看项目。


0 条评论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